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广西多举措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平等教育

2017年07月2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郝孟佳 赵英梓)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消息。广西将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工作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以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形式安排随迁子女入学,鼓励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开展积分入学试点,推动随迁子女凭积分有序入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经费列入输入地教育经费支出,按财政预算内义务教育经费标准,及时足额向接收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和购买服务的公益性民办学校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对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按照当地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并落实补助。

完善政策措施

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手续,降低入学门槛。将随迁子女和当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加强随迁子女行为习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采取教学帮扶,帮助其尽快适应学习环境。进一步完善异地升学考试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输入地顺利参加中考、高考。

扩大学位供给

新建、改扩建一批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容量,增加学位,努力满足随迁子女就读需求。鼓励和扶持招收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公益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缓解公办学校入学压力,提高随迁子女教育保障能力。

加强督导检查

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评价标准。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将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情况纳入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检查工作重点,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和异地升学考试政策落到实处。2017年春季学期,广西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校生62万人,约占城镇学校学生总数的10%,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80%以上。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