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招生别拿“富豪校友排行榜”炫富

王学钧
2017年07月19日09:08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拿“富豪校友排行榜”炫富

  高校招生季,又见大学排行榜。前不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不仅有对各个高校综合排名的整体呈现,更以一份新鲜出炉的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引起坊间的热议。

  这些年来,大学排行榜形式多样屡见不鲜。仅以国内而言,编制大学排行榜的单位或机构曾有二三十家之多。作为大学排行榜的“品类”之一,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自2005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连续13年推出这款“产品”。尽管如此,每有这样的“产品”推出的时候,人们依然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主要原因就在于,按富豪校友数量为中国高校排座次,以一种轻巧的方式碰触了这个时代的创富主题,激发并迎合了人们对财富话题的关切。

  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用数据说话,看上去很“正式”很“学术”,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更应将其视为蹭高招热点的一则趣闻、一条广告。对这样的榜单做过于“严肃”的诠释大可不必,否则,极易陷入认知的误区。

  这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虽然对富豪与高校进行了看似精确的匹配,但是,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懂得,富豪的财富与富豪曾经上过的大学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一个人能否成为富豪,取决于多种复杂的因素,跟他上过的大学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一直位居富豪校友排行榜的前列,最多也只能说明一个人的创富能力可能跟他所念的大学有一定的关系,但关系有多大、有否偶然性任何人都难以说清。从这种意义上说,面对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任何试图在高校与富豪之间建立必然联系的努力,都有失浅薄。

  正如已有论者指出的那样,在这份榜单的背后隐隐流露出某种炫富的冲动。如果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真成了一份高校炫富榜,那么,这份榜单所宣示的就是一种极其粗鄙的大学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里,大学教育价值被粗暴地简化为创富技能的培训。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对大学教育的亵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如果大学教育仅仅是为了培养创富技能,那么,将所有的大学改成商学院岂不成了最好的选择?但是,人类文明又岂是仅仅靠财富就撑得起的呢?

  这样的引申或许有些绝对,但是,只有将榜单潜在的某种价值取向推到极致,人们才能看到其中的荒谬之处,进而在解读过程中将榜单安置到合适的位置。

  一言以蔽之,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或许是茶余饭后一份不错的谈资,绝不是一个可以严肃解读的文本,过度诠释你就错了。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