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师大手写通知书 坚守与传承值得敬佩

张 涨
2017年07月17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写通知书,写出大学应有的从容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录取通知书的书写工作开始。自2007年起,陕西师范大学开始采用毛笔书写的方式,为新生献上一份沾染墨香的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20余位退休教师、校友代表,将在10天内共同完成约4500份录取通知书的书写工作。

时下正是各大高校给新生寄出录取通知书的时间。在各式各样的录取通知书中,陕西师范大学的手写通知书独树一帜,被誉为“最值得收藏的通知书”。在日常应用中,打印已在很多场合取代了书写的位置,手写通知书却反其道而行之,更不用说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毛笔书写已成为一门艺术。这份匠心独具,给了收到通知书的学生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手写通知书已成为该校坚持十年的传统,更有曾经收到手写通知书的学生,今天已成了给师弟师妹们写通知书的教师,这样的故事传为佳话。其坚守和传承,值得敬佩。

要论效率和成本,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肯定是“得不偿失”的。为何该校要一直坚持如此呢?除了该校本来就有深厚的书法文化底蕴外,更重要的是一方面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传达一种潜心钻研的治学理念。时下,社会浮躁的心态处处可见,大学校园也不再是一尘不染的“象牙塔”,急功近利、追求浮华等现象在大学师生中并不罕见。有的大学教师忙着演讲走穴,反倒忘记了教书育人的本来职责;有的大学生则好高骛远,开口闭口就是融资追风口,却最终不过是眼高手低……从这份独一无二的手写通知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学之大”应有的淡定与从容。可以想见,能耐得下心手写4500份通知书的高校,在教育理念上也不会追求走捷径、耍机灵,而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让教师安心教书、让学生潜心求学。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仍然是大学校园应有的精神。

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有育人的重任。一个人的精神品性、价值观念、人生追求,很多时候就是在大学期间形成的。浸润于某种独特的大学文化之中,最终培养出了气息相似的毕业生们。也正因为此,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注重从录取通知书等细节上,传递自身的价值观念,这一转变让人欣喜。尤其是对刚刚从整齐划一的高中教育走过来的新生而言,无疑是开启其独立思考的“第一课”。比如清华大学每年寄出通知书时,都会给新生赠书,2015年是《平凡的世界》,鼓励清华学子要有努力奋斗、推动社会进步的雄心壮志;2016年则是《瓦尔登湖》,希望学生们在浮躁的社会中耐得住寂寞,时时“仰望星空”。而北京大学曾要求新生参与入学征文写作,体现了学校鼓励学生保持自省、不断探索的精神氛围;而南开大学也曾要求新生在入学前做一份义工,在实际工作中体会肩上的社会责任,端正学以致用、回报社会的态度。

毛笔手写通知书,在网络时代的确显得有些特别,但这种抱朴守拙的治学态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却非常值得尊敬。在浮躁的社会中,犹如一股清新之风,让人印象深刻。一笔一画,写得不仅是字,更是一种教育态度。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