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马云:乡村校长要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担当

2017年07月13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7月13日电(孙竞)“在乡村当校长,是既当爹又当妈,还要当校长。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工作。任何一个乡村学校,都像是一次创业,什么都从头开始,所以当校长是一门巨大的学问。”今天,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马云给刚刚在新乡村校长论坛上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20位校长开设了一堂领导力课程。

“乡村校长其实大有可为。在以前,乡村校长是乡贤、乡绅,现在乡村校长就是乡村教育家,管理的不仅仅是课堂,而且应该影响这一片所有的文化和教育的成长,要有这种担当。”马云在课堂上说。

马云认为,人是学校培养出来的最好产品。他希望校长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有价值观、有信仰、有情感的,“不要把孩子变成读书的机器,因为机器不可能有好奇心,不可能有敬畏之心,机器可以取代保姆,但是不能替代母亲。机器可以当很好的护士,但是机器不能像人一样对你有温暖的关怀。”

结合自己和阿里合伙人一起创办的云谷学校,马云谈到,“我们也跟家长讲好,我们不负责高考,不负责重点学校,你们要来就想好,我们按人生的方向教好,我们进来很难,出去很容易。”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