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祝你不幸? “反套路”毕业致辞缘何走红

2017年07月13日10:1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每年大学毕业季,总有一些“重磅”演讲让人难忘,或校长讲话,或嘉宾致辞,或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不管这些嘉宾具体讲啥,不变的基调是美好的祝福。

而今年,一篇“反套路”的毕业演讲这两天却意外走红,一度刷爆了朋友圈———这是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到卡迪根山中学参加他儿子初中毕业典礼时发表的一篇演讲。面对台下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这位大法官语速缓慢、语调平和,却语出惊人:他的祝福是———“祝你不幸”。

“我希望今后你能时常遭遇不公,这样,你才能懂得公正的价值。”“我希望你能遭受背叛,这样,你才能领悟忠诚的重要。”“我希望你能时常体验到孤独,这样,你才不会视朋友为理所当然。”“我祝你偶尔运气不佳,这样你才会意识到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从而明白你的成功并非天经地义,而他人的失败也不是理所当然。”……有趣的是,很多人看到视频、读完这篇致辞后忍不住纷纷点赞、转发、分享。

乍一看,罗伯茨大法官真够心狠,给孩子们端上的是一碗“毒鸡汤”,但仔细一想,这真是为人父母才有的感怀: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生活在21世纪的孩子,尤其是大城市的独生子女们,成长过程过于顺利。这一代人,没经历过战火,没饿过肚子,平日的起居生活都由父母一手打理,对于贫困可能带来的生存压力,这一代人几乎无从体会。

成长中缺少逆境,究竟是不是一种幸运?中国早有古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而事实上,过于安逸的环境,已经造成不少孩子精神世界“免疫力”下降。

今天很多孩子长着一颗“玻璃心”,生活中的一点小困难,时不时就会被放大为“人生的大灾难”,而一旦受到人生挫折的“突袭”,一部分人会手足无措。比如,几次失利的考试,老师不经意间的一句批评,都会引发他们的厌学、焦躁情绪,动辄要计算“心理阴影面积”。还有每年的高考时节,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可以说是“草木皆兵”。

记得多年前,一本名为 《黑天鹅》 的畅销书,让很多人有醍醐灌顶之感。“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简单来说,人们长期习得的经验对付不了突然发生的“黑天鹅事件”。环顾当今世界,无论是金融危机、地震海啸,还是恐怖袭击、难民危机,“意外”事件不断,全球治理期待全新方案。对于个人而言,情况也是一样。从升学、职业选择,到参与社会交往,总有一些结果出乎人们意料,甚至让人倍感失望。从某种意义上说,罗伯茨大法官今年在毕业季演讲时端上的一碗“毒鸡汤”,其实是苦心孤诣,让年轻人对今后生活中可能冒出来的“黑天鹅”有所防备,不被现实生活的困顿击败,经历风雨后,才会更加珍视平凡生活的美好。

这些年,在毕业季的“最后一课”,我们听到的很多致辞已经陷入一种套路。而事实是,比起那些漫无边际的“宏大叙事”和简单祝福,年轻人更期待的是走心的话语。唯有真诚,方能打动人心。(记者樊丽萍)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