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南开首次向1206名毕业生颁发“体育合格证”

2017年07月12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赵英梓)据南开新闻网消息,今年,1206名南开大学毕业生如愿领到了学历证、学位证的同时,还获得学校颁发的“体质健康证书”。这是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育合格证”。获得“体质健康证书”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三分之一左右。

此前,教育部称,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在立定跳远、50米跑等多项指标上甚至不如中学生。南开大学近4年的学生体质测试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各年度数据也呈现出,年级越高,体测合格率越低的趋势。

为了遏制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南开大学于2013年专门召开全校体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体育改革系列工作,并以学校党委的名义发布了《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底,该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

这一规定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提出了四项具体举措:今后本科生各类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申请,须以上一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为必备条件;开出一份记入本科生学生档案的《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记录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为在校各学年均参加体测且毕业学年成绩达标者颁发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授予体测成绩良好及以上成绩者“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此外,南开大学还将体育纳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公能”素质测评当中。同时,学校从2016年开始在校级荣誉体系中,专设文体奖学金,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2000元。2016年共有13名学生获此奖励。

更多报道:

此前,清华大学也对2017级新生提出要求,达到一定的游泳运动标准才能毕业。如果是会游泳的学生,可以直接通过测试,而不会游泳的学生,可以上学校组织的游泳课。“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并不是新规,而是清华近一百年前的老校规,早在90多年前,清华创校初期就已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