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培训

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好未来“三问”教育

2017年07月1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上,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通过三个问题表达了其对目前教育领域的认知以及对未来教育的思考。

今天,我们听信于谁?

“对于今天当下的人们,我们到底听信于谁”,这是《未来简史》在最后的章节结尾留下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引发了白云峰对于教育的思考。作为教育的从业者,需要坚守初心和内心的执念,坚守对教育高品质的理解,但是,到底什么东西被坚守?什么东西又需要改变?站在今天的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白云峰在现场向观众连续发问。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白云峰表示或许数据主义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思考的方向。在整个学习场景的交互过程中,充分挖掘数据的算法,并把线上的数据量化和结构化,不仅可以解决连接教育供需关系的产能问题,还可以带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未来的人类将如何学习?

白云峰表示,“教育+互联网已经过去了,我们认为在寻找这个答案的过程中,教育+AI才是现在时和将来的希望。”在谈到什么是AI,白云峰在论坛解释到“AI这个词也没有那么神秘,大家在生活也经常会用到,当我们用滴滴打车的时候,它的整个调配系统就是一个算法的积累而已,AI就是数据的积累。”

白云峰强调“我们必须要用AI、数据和算法在教学过程中的留存,包括人脸识别技术才能留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反馈,这样才能够去分析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到底有多少学生真正听懂了?有多少学生听的一知半解?有多少学生其实不感兴趣?在成倍放大产能的同时,要做到利用AI给老师赋能,让他能够个性化的关注到每个人的表情和每个人接收信息的程度。”

教育的个性化和公平化矛盾吗?

白云峰在演讲的最后说到,“很多人在今时今日今天,发表了很多对于教育的批判、抨击、训斥的言论,如果民办教育可以利用自身产品和技术的积累,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更有趣,让学习的个性化关注变得更有趣,让学习的个性化数据被记录下来,这个事情对教育来说,到底是有利的还是有弊的?对于推进教育公平化,是有利还是有弊的?”

“教育应该发挥每个人的独特优势,让其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作为民办教育,应该和公办教育一同努力,利用各自的优势,在解决教育公平化的前提下,实现教育个性化路径的培养。”这是白云峰对教育个性化和公平化的回答。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