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海归热议中国自信

周焙霞 林之韵
2017年07月08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张维为教授分享心得体会。
  林之韵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全党要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近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坚持“四个自信”为主题,在京举办“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恳谈会。

  

  海归张维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

  许多优秀海归受邀参加“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恳谈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因此,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海归李新玉:

  向世界自信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刚刚乘国际邮轮“盛世公主号”完成了“海上丝绸之旅”的航行。该邮轮从意大利罗马起航,到中国厦门结束。李新玉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成员们在这为期37天的航行中感受良多。她说:“我认为,国际邮轮是讲述中国故事的好平台。不少外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存在着片面和错误认识。上船后,我们在自然而然的交往中,向数千名外国乘客介绍中国。我发现,他们十分想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并希望通过这次航行,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在李新玉为外国游客讲述郑和下西洋的故事时,游客们惊讶于中国人600多年前就已经浩浩荡荡地开着船队下海了。而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农耕时代。李新玉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西方国家也看到了这一点。我们的任务是要进一步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四个自信’,特别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

  李新玉还表示:“讲中国故事要有自信。我们正走在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包容共赢、互助合作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四个自信’既体现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也体现了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心诚意。”

  

  除海归代表发言外,恳谈会还邀请相关专家与会,宣讲分享感受。

  专家张志明:

  历史证明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

  中共中央党校张志明教授从党史角度,向在场的海归畅谈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的认识:回顾中国近代史,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有识之士一直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为的就是要破解中华民族的生存难题。实现民族的独立自强,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大任。但是,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中国不只是要推翻封建主义这一座大山,而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于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这是中国历史的辉煌成就。

  张志明说: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布了新中国成立,标志着实现了国家独立;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发展问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是中国近代史上无可争议的历史事实。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新中国发展中取得的最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