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中午不睡 提早放学 校内托管 家长愿意吗? 

2017年07月07日09:1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中午不睡 提早放学 校内托管 家长愿意吗?

举着牌子的托管机构工作人员和家长一起接孩子放学。

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社会蓝皮书》,撰稿人称99%的校外小学生托管机构无证无照

小学中午上课时间提到13:30,压缩午间休息时间,但下午放学后可校内托管,家长们愿意吗?昨天,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7社会蓝皮书》(下简称《蓝皮书》)中提出了如此建议。《蓝皮书》中指出,全市有约10%的小学生课外托管,但99%的托管机构都是无证无照,风险大、危险多。

校外托管问题多

《蓝皮书》中的《加强广州市课后托管规范管理的建议》部分,调查了广州小学生课后托管的现状。

撰稿人张健一博士介绍说,“全市10%的小学生课外托管。”根据2015年底的数据,广州市共有1037所小学(含9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约86.1万名小学生。其中,除参加校内托管外,共有89461名小学生参加了校外托管,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10.4%。番禺区最多,达20500人;海珠、天河区均过万人;最少的增城区也有1252人。

近几年,广州市校外课后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每一所小学周边通常都有少则4-5间、多则十几间校外托管机构驻扎招揽生意。然而,这些孩子们去的绝大多数是“照”“证”不齐全、非法经营的校外托管机构,此类机构均处于无人监管的放任状况。“99%的托管机构都是无证无照。”张健一说,

《蓝皮书》指出,校外托管存在诸多问题。校外托管机构均是租用居民住房作为经营场地的,通常只有一个出入口,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几乎所有校外托管机构都在普通家庭式小厨房集中制作饭菜,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难保障;每逢中午休息或下午放学,托管机构的接送人员常常以一带十甚至更多,接送过程险象环生;大多数校外托管机构雇用的多为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社会人员,教学辅导功能言过其实。

校内软硬件不能满足刚需

为何校外托管火爆?因为与巨大“刚需”相比,广州市小学校内托管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建设都受到政策制度、财政资金、师资力量等多重限制,无法完全满足家长要求,都是摆在眼前的事实。

“睡不好”:从调研情况看,全市具备提供寄宿条件的小学数量极少,拥有午休宿舍或床位的小学也寥寥无几,校内午休托管的学生只能趴在课桌上,无法保证孩子休息质量。

“吃不好”:全市开办食堂的小学不到一半(469所,占45.2%),更多小学只能依靠订购外卖来提供学生午餐,餐饮质量参差不齐,学生觉得不好吃就会到校外用餐。

此外,由于制度规定的限制,校内托管仅限于教师集中看管学生,没有开办课后兴趣小组或素质教育培训班。形式内容枯燥单一,没有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对家长和学生都没有吸引力。

可参考外地做法经验

报告建议可以调整小学作息时间,压缩午间托管空间。参照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地做法经验,将小学下午上课时间提前到下午1点半,3点半左右放学。这样,既可以减轻家长和学校的午间托管的压力,又可以避开广州市大部分小学没有午休床位的困境,为小学生下午开展多样化课后兴趣活动腾出时间。同时,压缩了校外课后托管机构生存的空间,客观上必然将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缓解校外托管问题的作用。(记者 罗琼 通讯员 栗华英)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