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业内人士揭婴幼儿托管行业内幕 压缩成本不请持证教师

2017年07月06日09: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内人士揭婴幼儿托管行业内幕 压缩成本不请持证教师

讲述人:赵星,从事婴幼儿教育行业11年,目前在北京从事婴幼儿托管行业指导服务

婴幼儿托管行业是最近两年才成为热门的,其中有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因素,也有早教市场细分的影响。这两年,婴幼儿托管从早教市场中细分出来后,迅速受到资本的追捧,市面上的各种广告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尽管婴幼儿托管行业越来越火,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个行业有点乱。

首先看资质问题。可以说,目前大部分婴幼儿托管机构都是教育咨询类资质,只是在工商局备案,办理一个营业执照。其实,这些机构并没有在教育局备案,没有托管资质或招生办学资质。

再看人员问题。创办婴幼儿托管班的,很大一部分是全职妈妈,还有一部分是从事过婴幼儿教育行业的人。从目前来看,更多的婴幼儿托管机构是个人创办的,大型教育机构较少涉及婴幼儿托管领域。个人婴幼儿托管的场所大多在居民小区,也有设在写字楼的,一般都是收三四十个孩子。

除了个人开办的婴幼儿托管机构,目前还有一类,也就是所谓的加盟式机构。不过,这种加盟也大多是基于个人开办的机构。比如,个人开办的婴幼儿托管机构经营得不错,你想加入的话,托管机构经营者收一笔费用,然后给你全套的课程体系、允许你使用托管机构的品牌名称、教你运营招生等。

如果说个人创业想做这种项目,在北京大概得先投入30万元左右,外地可能会便宜些,可能十多万元的样子,其实这个进入门槛并不高,可能一个家庭准备一两年的资金或者工作一两年就可以去做了。

大部分寻求加盟的也都是自己有孩子的妈妈,看到了这个市场,既可以带自己的孩子,又可以做一份事情。一些不想做大或长期做下去的,可能就收六七个孩子,大部分都是熟人的孩子。如果想长期做下去,比如会投资找一个200平方米的或500平方米的场所,然后对外公开招收孩子。

目前此类托管机构的收费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一个月的收费是4000元至6000元。当然,也有更贵的,比如一个孩子一个月需要交9000元;在三四线城市,一个月的费用可能在两三千元左右,也有的机构一个月收一千多元。

很多家长在考察托管机构时候多关注三点:一看环境,二看教师资质,三看课程体系。

据我了解,有的托管机构宣称课程体系是从美国或者新加坡引进的,其中有的是真的,有的只是打一个幌子。

教师资质是家长关心的一大重点。据我了解,有些托管机构的老师具有幼师资格。很多婴幼儿托管机构会请一些老师,或者让老师去考幼师资格证,正规一点的机构还会请保育员、保健医、专门的厨师。不过,现在的问题是鱼龙混杂。比如,一个班可能只有一位老师有资格证,其他老师可能都没有证。这种有证的老师和没证的老师配比,在好一点的托管机构可能是1比1。在北京的托管机构,有证的老师与没证的老师相比,他们的月工资大概相差一两千元。一些托管机构不请有证的老师,其实是为了控制成本。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部分托管机构的老师流动性比较大,很多老师在一个地方干一年就走了,能够在一个托管机构干三年以上就算很不错了。老师流动性大对孩子会产生影响,因为婴幼儿托管是一对一的,如果老师不稳定,会对孩子的安全感造成影响。

现在还出现一个情况,一些家政公司也开始进入婴幼儿托管行业,但是很多育儿嫂没有幼师资格证,她们提供的托管服务只是看管和喂养,类似于家庭保姆。(记者 赵丽)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