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财校长寄语毕业生:让理想驰骋天际 把脚步壤进大地

2017年07月0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 卢福财

(2017年6月28日)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一段欢喜的日子,也是一个感怀的时节。百感交集中,我首先代表学校,向2017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师长、家人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我是一位新校长,但我更是一名老江财。过去的几年,我虽不在学校工作,但一直生活在江财的校园,我很高兴见证了你们在江财的成长。

在江财,你们放飞梦想,求学求知。过去的几年里,你们求知若渴,敏而好学,身在校园,心系天下,用自己孜孜不倦的求索,为青春梦想播下的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已然破土而出,天天向上,拥抱蓝天,仰望星空,正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江财,你们勤于实践,创新创业。置身于论坛讲堂、“双创”大赛、挑战杯、学术节、志愿服务,你们丰富了创新的感悟与体验,增长了创业的真知与才干。你们尽情地领略大师风采、激发创新思维、涵养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点滴积累的小收获,成就了你们放眼未来的大格局。

在江财,你们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最美考生”“袖珍女孩”“寿司爸爸”“江财研究生小金支教团”,这些与江财有关的感人故事,向全社会展现了江财学子的正义、坚毅、善良和无疆大爱。你们用良好的品行、奋力的拼搏和出色的表现,让江财因你们而更加出彩。

过去的几年,你们见证了学校90华诞的光辉与荣耀;你们每天走过的“校友林”,已经苍翠挺拔、枝繁叶茂;“宿舍装空调”“WIFI全覆盖”,让早年毕业的师兄师姐对你们无尽的羡慕;“芒果青年”“笨笨熊”“鼎食轩”让你们再也不用羡慕别人家的食堂,“酱菜味”也成了你们抹不掉的江财记忆;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孔子学院”,也拥有了更多的留学项目和出国机会,世界这么大,你们让梦想照耀现实,在逐梦中快乐成长。

同学们,学校孕育了你们高飞远航的雄心和能量,你们留下了对江财圆梦“百年名校”的祝福和期待。跨出校门,你们就是江财的一张张名片。作为师长,在你们即将作别母校,奔向远方之时,我想跟大家谈谈理想。

第一句:不畏浮云遮望眼,愿君身在最高层。

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理想。理想总是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青春而饱学的你们,要敢于让理想驰骋天际。

树立理想,要敢于登高望远。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同学们要时常站到高处去,向远方眺望,心境自会大有不同。同学们要时常仰望一下星空,感受浩瀚的宇宙时空,你的眼界就会更宽广、胸怀就会更开阔,这个时候,你的理想就会升华,就不再觉得高不可及。刚刚发言的姜小康同学,放弃了研究生推免的机会,坚定地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在只招收2名外校考生的激烈竞争中,通过自己的拼搏,实现了本科毕业后的第一个人生理想,这就是敢于登高望远。

树立理想,要与时代同心同向。一滴水要想见识天地的广阔,就必须置身于无边的大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我们有很多校友,作为国家机关的中坚力量,毅然下海创业,取得成功。在和他们聊天时,很多校友谈到,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对金钱的追逐,而是受改革开放大潮的鼓舞,一心想到更广阔的平台中,为民族企业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些力量。郑跃文校友就说:“做企业不在于拥有多少资产,而在于能为产业报国做多少实实在在的事情。”正是在这与时代同心同向理想的指引下,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突出贡献。

树立理想,要听从内心召唤。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内心的召唤,是蕴含着无限潜能的源动力。我们不能让内心的召唤一闪而过、被轻意忽略,也不能被现实的小坎坷轻松地动摇。要发现本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选择真心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在生动实践中成就自我,书写精彩人生。

第二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希望同学们勇敢追逐理想。志存高远固然重要,但要实现它,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脚步壤进大地。

追逐理想,要确立清晰的路径。“行远必自迩”,理想高远,需要自今从头越,一步一步的来实现。要把自己的理想,分解为阶段性目标,再转化为一个个具体任务。让理想的路径清晰起来,每完成一项任务,我们就距理想更近了一步。当然,有人说,时代变革日新月异,“计划赶不上变化”,但要记住,有计划,才能更好地应对变化!

追逐理想,要迈出坚实的步伐。在仰望榜样时,不能只看到他们成功时的辉煌,更要关注他们在人后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只有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丰富阅历、经历磨练、增长才干,才能凝聚起成长与蜕变的“洪荒之力”,才能在追逐理想的征程中留下深深的足迹。既然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追逐理想,要选择志同道合的同行者。理想是崇高的,也是纯粹的。它需要志同道合者的惺惺相惜和守望相助。记得电影《梦想合伙人》中有句台词:“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亲情、爱情、友情,还有第四种关系,那就是合伙人!”同学们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也要找到你的“理想合伙人”,在面临诱惑时互相警醒,在遇到分歧时真诚相待,各展所长,携手向前。

第三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理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朝着理想前进的道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深谷,有顺境也有逆境,更有无尽的平淡如水。

坚守理想,在顺风顺水时,切莫得意忘形。有人说:“一个人如果自以为已经有了许多成就而止步不前,那么他的失败就在眼前了。”有的人一开始奋斗时闯劲十足,但前途稍露光明后,便自鸣得意起来,过度的自负而不听建议,过度的自信而不顾时势,过度的自满而不知进退。《左传》中有句话:“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身处顺境,要更加审时度势、日三省吾身,决策时多思多谋,执行时高速高效,进而迎高潮而快上,乘顺风而勇进。

坚守理想,在逆流逆境中,也莫失意忘形。孔子曾说过:“富而无骄易,贫而无怨难。”现实确实如此,人生得意时,有意识的自律,不忘形更容易些;而在失意时,要保持真我、坚守本心,失意而不忘形,是有难度的。走出校门,可能会遇到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可能你的想法不被领导、同事所接受,也可能正在事业艰难时又遇到家庭的压力,如果把逆境看成绝境,自怨自艾,自暴自弃,就会行无所规、行无所止。“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我们要坚强的面对这些困难,要能够扛得住失败,面对危机,要善于危中寻机。要相信,心若在、梦就在,最艰难的时候,往往也是离机遇最近的时候,也是黎明即将来临的时候。要处低谷而力争,受磨难而奋进,为下一次的跃起积蓄力量。

坚守理想,在平凡平淡中,更莫消磨无形。追逐理想,很多人经得起奋斗的艰辛,也有很多人不惧苦难的砥砺,但很多人却躲不过平淡岁月的消磨。很多人的天地英雄气都是在平凡平淡中消磨殆尽的,最终甘于平庸。著名作家林语堂曾说过,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其实讲的就是“慎独”。慎独是一种自律,是一种修养,是在没人监督、没人欣赏之时仍保持真我。对于坚守理想,也就是在前路不明朗之时,能否厚积实力、静待时机,就如孔明身处隆中般,平淡而不平庸。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走出校园,经受社会的磨练与洗礼。作为一名江财人,希望你们牢记江财精神,“信敏廉毅”,经久传承;希望你们不忘江财情怀,“敬业乐群”,经济天下;希望你们恪守江财追求,“臻于至善”,永不言弃。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最后,祝福同学们永远幸福,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