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哈工大校长寄语毕业生:秉承规格 彰显功夫

2017年07月0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周玉

(2017年6月29日)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亲友、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北国的夏天,生机盎然。巍巍工大, 别绪万千。转眼间又到了毕业季,当我看到同学们穿着学士服,在主楼前、在校门口、在校训石下、在哈工大新的雕塑前依依不舍、合影留念、欢腾雀跃。这个时候,我不得不告诉自己,又到了一个不得不说再见的季节,又有一届毕业生同学们即将背起行囊,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今天,是你们人生的重要时刻,也是我们共同的节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即将奔赴崭新人生的征程的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大量心血的老师和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为了理想,为了未来,四年前,你们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了哈工大。今天,又在一个激情似火的季节,要离开哈工大,奔赴新的征程。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你们的大学美好时光。

大学期间,你们为学校快舟和紫丁香、一系列的卫星连战告捷而奔走相告;你们为哈工大跻身世界著名工科大学前列而欢呼雀跃;你们为总书记查看我校高新技术成果而欢欣鼓舞。在微信朋友圈里你们还大量转发了这些消息,写下了我工加油我工威武的祝福话语,内心的喜悦和自豪油然而生,我们和你们一样的高兴。同学们,无论你们对学校怀有多么深厚的感情,有着多么浓烈的依恋情结,但是你们终将从此踏上新的征程。作为校长、老师和师长,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 继续践行校训和弘扬哈工大精神,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哈工大人。自从我们进入了哈工大,哈工大这个品牌和标签就贴在了我们的身上。哈工大这块金字招牌会给我们带来荣誉、带来机会、带来很多很多有利的条件。无论是在我们就业还是其他各个方面,都会由于我们哈工大的品牌使我们感到自豪、使我们具有竞争力。同时,这个品牌也对我们哈工大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工大一届一届的毕业生在社会上给学校争得了很好的声誉,用他们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很强的工程能力、朴实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性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为自己的成长奠定了基础,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因此,希望同学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继续践行哈工大“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弘扬哈工大的精神,践行、秉承哈工大的规格,彰显哈工大的功夫。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奠定基础,为母校增光添彩。

第二, 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做一名有志气,为中国争气的哈工大人。刚才无论是我们学生代表的讲话,还是校友代表的致语,还是教师的寄语,都提到了当今时代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为我们哈工大的学子彰显自己的才华、施展自己的本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在当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的政策下,我们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同时,我们哈工大的学子也有非常重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真正的要担负起创新国家、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我们哈工大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创业、就业当中,来创造出我们哈工大人应有的奇迹。

第三,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一个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服务人类的哈工大人。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日益受到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瞩目。“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一带一路”策略不光是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发展和益处,同时为全世界人民带来福祉。以此,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需要我们每一位哈工大人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崛起的征程当中,来展现哈工大人的风采。在全世界的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当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从修身、齐家、治国到平天下,贡献出我们哈工大人应有的贡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兴亡,你我有责。

最后,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有我们在校生的责任,也有我们校友的责任,是我们全校师生、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同学们关注母校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母校会永远关注你们的成长进步,支持你们的发展进步,学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园和港湾。记得,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同学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