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天大校长寄语毕业研究生:践行实事求是 笃定砥砺前行

2017年07月0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天津大学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天津大学校长 

(2017年7月2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为378名博士生,1930名硕士生授予学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陪伴你们成长的亲人、师长和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过去的几年,你们见证了北洋园新校区的建成,见证了120周年校庆的盛况,更见证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去年学校科技总经费突破了25亿元,SCI论文突破了30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突破了1000项;学科实力不断提升,工程学、化学和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千分之一学科领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汗水与智慧。在这里,我由衷地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去年10月,学校对卫津路校区求是亭按原貌进行重建施工。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求是亭的重建引起了广大师生校友的极大关注,在网络上掀起一股怀念求是亭,追忆校园生活的热潮。为什么一座小小的求是亭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我想,这不仅是因为求是亭承载了三十多届天大人的记忆,更是因为求是亭上高高悬挂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早已扎根天大人的心中,成为“实事求是”校训精神的重要载体。

“实事求是”校训是学校的风骨、文化的核心,深深地影响着、陶冶着一代代天大人。“实事求是”一词出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文中说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1915年,赵天麟老校长总结学校20年的办学经验,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校训延续至今。实事求是已经内化为天津大学的精神品格,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天大学子求真务实、上下求索,使天大人具有“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气魄。

实事求是,是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行为准则。张含英老校长的办公室悬挂着一张简易的条幅,上面是他自己题写的“实事求是”。最耐人寻味的是条幅的右上方写着:懂么?会么?敢么?这就是张含英老校长的“三问”,也是北洋园校区“三问桥”名字的由来。他说:“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崇尚苦学实干的校风,一直指导着我一生的学习和工作,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担任校长期间,他以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为指引,倡导理论和实践结合,以“德、才、学、识、量”作为一个人成功所需的条件来鼓励学生。在治理黄河方面,他提出治河计划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要有正本清源的主张。为了求得治理黄河的第一手资料,他经常不畏艰险实地察勘,早在40年代就走遍了龙羊峡以下的所有峡谷。1953年,张含英率“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团”开展了历时85天、行程2000多公里的实地调研,提出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针、目标和措施,为以后大规模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奠定了科学基础。同学们,未来无论你们从事何种工作,希望你们以我们的老校长为榜样,把求真务实、行胜于言作为立身做人、踏实做事的行为准则。

实事求是,是上下求索、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今年3月,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以封面文章报道了我校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两个多月前,我参加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加工过程”创新群体现场考察会。会上,我见到了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化工学院的博士生谢泽雄和吴毅同学。当时,我对他们说,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我要隆重介绍你们。这两篇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充分体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为了研究酵母菌株的“失活”问题,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谢泽雄反复进行实验,不断探索求证。吴毅同学也在十号染色体的研究中,不断重复“合成—替换—验证”的实验循环,一次又一次地去替换完整的酵母染色体。在研究过程中,熬夜实验是家常便饭,最长的一次,为了一个实验数据他们三天没有离开实验室。天道酬勤,经过严谨的操作和可靠的分析,他们终于获得了成功。同学们,在你们当中,有很多同学像谢泽雄和吴毅同学一样,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与探索,产出了高质量的成果,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为科技创新做出了贡献。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上下求索、精益求精的精神,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最终你们一定会成功的,一定会成就你们的事业,一定会实现你们的梦想!

实事求是,是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敬业态度。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一系列重大项目在沿线各国落地开花。而在很多重大项目的背后,都有天大学子忙碌的身影。他们把能源管道铺设到了哈萨克斯坦,为国家能源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同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他们参加埃及最大的输变电项目建设,不仅缓解了当地的供电紧张,也用标杆项目为祖国赢得了声誉;他们参加东南亚发电项目建设,让世界认可“中国制造”,也让“中国标准”成为更多国家认可的“国际标准”。在伊拉克、在巴基斯坦、在斯里兰卡……他们的足迹遍布美欧亚非拉。他们走出国门,用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敬业态度,在异国他乡修路架桥、建堤筑坝,为当地带去中国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天大争了光!同学们,在你们当中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祖国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工作,请记住祖国的未来在你们肩上,希望你们用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敬业态度,为国家发展贡献你们的青春,贡献你们的力量!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新的求是亭已经在今年海棠季期间落成。新的求是亭更加威严、更加恢弘。小小求是亭,浓浓天大情。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践行实事求是,笃定砥砺前行,创造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