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做有思想的行者

清华举办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7年07月03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校长邱勇在2017年毕业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张宇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郑而进)“生活可以平淡,思想必求高远。我希望,你们在体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事业、开创未来中彰显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上,做有思想的行者。”7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了主题为《做有思想的行者》的演讲。

       他寄语同学们要跨越知识的界限、文化的界限、时空的界限和自我的界限,在阅读中与智者先贤对话,在思考中与内心真我交流。在同学们毕业之际,邱勇校长送大家一本书,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他希望同学们在阅读和思考中反思人生,冲刷思想的杂质,磨砺思想的锋芒;希望同学们在体察自然、感悟生命中提升思想的境界,在成就事业、开创未来中彰显思想的力量,在人生旅途上,做有思想的行者。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提到了来自新闻学院的毕业生肖亚洲,他曾用三个寒暑假到晋西吕梁山区石楼县贫瘠、僻塞的村庄里,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形成了26万字的著作《厚土——一个清华学子对晋西农村的调查纪实》。邱勇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承实干的精神,让思想在扎实的行动中更加坚韧、更加强大。

       毕业生肖亚洲同学表示,因为受清华校训校风的熏陶,懂得了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未来要做一个务实、接地气的人。对于今天的毕业典礼,他说,清华老校歌响起的一刻,几乎热泪盈眶。不禁回想起录取通知书封面的那句“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

       毕业典礼上授予10个班级“毕业班先进集体”称号、授予60名同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311名同学“优良毕业生”称号,并为2017届3435名同学授予学士学位。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