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研究生: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

2017年07月03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清华大学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2017年7月1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来宾们: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校向5000多名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毕业是人生新的起点,学有所成的你们即将跨出校门,拥抱新的生活。我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目标”和大梦想,对未来都充满期待。未来也确实值得期待,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时代,任何想法都有可能变成现实。

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容易让人浮躁的时代。一步登天、一举成名、一夜暴富的故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成为热议的话题。各种各样的成功人物,引来人们羡慕的眼光,但他们奋斗的过程却往往不被人注意。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这是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在脚步变得越来越匆忙的时候,人们常常忘记了人生该坚守什么。人们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也往往沉溺于各类新奇体验而迷失了自我,不知心安何处,不知走向何方。今天,我想向大家强调的是,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葆有一颗安静笃定的心,在执着奋斗中不断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少一些浮躁,沉下心去,脚踏实地,执着向前。所有梦想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这是最朴素的道理。人生没有捷径,成功绝非偶然。无论攀登多高的山峰,向上的步伐也只能一步一步迈出。朱自清先生曾在一首诗中写到:“摆脱掉纠缠,还原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我!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真正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一定要说成功有捷径,长期不懈的奋斗就是成功最大的捷径。我校机械系教授潘际銮院士今年正好90岁,他在读书时选择了焊接专业,此后便一生致力于中国的焊接事业,成功解决了焊接电弧控制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这些成果在建设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核电站和第一条高铁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实际上,清华有很多像潘际銮院士这样的校友。我建议,我们用掌声向所有脚踏实地、执着进取的前辈学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少一些浮躁,抵御住人生道路上的各种诱惑,保持心中的那份静气。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似乎可以提供所有的机会,也似乎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一切。人们经常盲目地跟风而不自知,面对选择时往往缺乏应有的分析和判断。要坚守内心的价值观,懂得选择和拒绝。中国古语讲:“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人生美好的事物成千上万,但只有专注内心真正的热爱,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要努力涵养内心的静气,保持一种平和进取的心态。陶渊明在诗中写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不是诗人居住的地方真的没有车声马叫的喧扰,是因为诗人心中有静气,因而有静土。

我希望你们作为清华人,自觉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拒绝浮躁。我更希望你们在枝蔓丛生的世界里砥砺前行,心系远方,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情怀。也许有人认为情怀是一种易碎的奢侈品,难以承载生活的重力。但是你们要记住,正是美好高尚的情怀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一个有情怀的人,会追求高雅的志趣,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保持自己的心境,注重心灵的感受。就像读一本书,一个有情怀的人只希望汲取营养、启迪智慧,而没有任何功利的考量。生命是悲喜交集的历程,不可能总是单纯的愉悦,也不会有永远的悲苦,起起落落,反而是人生常态。有一份情怀能让你心有所属,保持心灵的淡定。无论未来你们身居何处,面对何种世态,应对何种困难,希望你们永远不要放弃美好的个人情怀。

美好的个人情怀会让你收获丰富而有质感的人生,但我更欣赏的是那种跳出自我的高尚的社会情怀。我希望你们不仅仅局限于追求个体生命的浪漫和愉悦,更能成为一个具有社会情怀的人。有社会情怀的人,始终对国家、民族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拥有一颗对人类、自然的大爱之心。唐代大诗人杜甫晚年家徒四壁,可想的依旧是何时可以获得广厦,大庇天下寒士。每年,清华都有很多毕业生放弃繁华都市里的安稳,毅然选择了一条扎根基层的道路,他们身在其中并乐在其中。我希望每一个清华人心中都要有祖国河山、有社会大任、有世界格局。

同学们,新的生活正在你们面前展开。年轻的你们前途似海、来日悠长,希望美好高尚的情怀让你们的生命焕发出美丽的光彩,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中,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成就世界!

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