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景苑小学低年级期末评价  犹如一场游学嘉年华

2017年07月03日09:0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苑小学低年级期末评价 犹如一场游学嘉年华

学生高举闯关证书,两侧是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佩奇故事屋”,学生听老师事先录好的故事,回答问题。

“动物艺术馆”,学生听曲唱词,同时手拿道具击打节奏。

一二年级的美术作品,在嘉年华当天进行展出。

“景苑乐翻天”,考察学生的体育项目。

上周五(6月30日),景苑小学举办了一场“小景游学嘉年华”活动,主角是一二年级学生。现场非常隆重,庄严典雅的红地毯、美轮美奂的拱门、精致童真的画展、笔精墨妙的书法展、还有妙趣横生的扎染抱枕等手工制作展,加之体育馆内,故事情境式的游学布置,置身其中,就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华丽的游学活动,其实是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绿色评价,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

一二年级期末评价

是一场游学嘉年华

上午是一年级学生专场,孩子们穿着整齐的班服,头戴自己动手制作的动物头饰,笑着走上红地毯,红毯两侧是孩子们的绘画作品,这些都是前一天美术组老师们熬夜为孩子们装裱起来的。

对这场期末评价,孩子们稚嫩的脸上写满憧憬,小脑袋瓜里的问题也很多:“老师,要门票吗?门票多少钱呢?”“老师,是不是通关了就可以评奖呀?”

在“小景游学嘉年华”的主题卡通门前,孩子们拍下一张张影像,留下属于他们的美好记忆。一年级以“动物王国之旅”为主题,分成“探秘大森林”、“走进象王国”、“探险黑熊洞”、“畅爽金猴园”、“巧虎美文馆”、“佩奇故事屋”、“动物艺术馆”、“动物音乐家”和“景苑乐翻天”九个板块,每个板块围绕课程标准对低段数学、语文、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的要求,在充分尊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进行设计。

下午,红毯上洒满二年级孩子的欢声笑语,二年级以“朵拉穿越之旅”为主题分成八大板块,分别是“朵拉穿越时空”、“朵拉旅行游客中心”、“朵拉奇妙主播间”、“朵拉梦幻音乐屋”、“朵拉神秘聪明屋”、“朵拉穿越美丽撒哈拉”、“朵拉绚丽博物馆”、“朵拉疯狂购物城”。在“奇妙主播间”里,每一个朵拉认真展示了他们的朗读水平。负责评价的老师说,听孩子们朗读不失为一种享受。朗读内容是二年级课文选段,学生们早在评价前一周就开始在家将整本书朗读了好几遍,老师们安排的朗读内容,几乎每个朵拉都能过关,评上五星。

在“音乐梦幻屋”里,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孩子沉醉其中,静听旋律,判断唱法,这是音乐课的期末绿色评价。音乐组老师说,这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听曲能力,又让孩子们有一展歌喉的机会,孩子们对此觉得新奇又有趣。

一关一关紧密联系,一关一关暗藏玄机,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到语文的趣味、数学的奥秘、音乐的优美、体育的魅力。

充满童趣的游园

老师们准备了一个月

景苑小学校长助理王红燕说,这场绿色评价从主题设计到场馆布置,从精美绝伦的手工头饰到师生之间趣味盎然的评价过程,都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充满了童心和童趣,带给了孩子们一次完美的童话之旅。

为了给孩子们一次愉快而又难忘的游学经历,老师们足足准备了一个月。游园现场有机整合了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书法、英语各学科,学生需要以个人展示结合小组合作的形式,力求对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表达和展示自己。

据介绍,绿色评价之所以称为“绿色”,景苑小学的理解是主题设计童趣、知识链接成熟、评价形式多元、考试手段无痕、评价效果扎实。不论是从活动的规模、师生的参与度,还是家长的认可度来看,都体现了景苑小学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转变。以绿色评价为契机,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让评价真正成为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的基石,景苑小学迈出了坚实又创新的一步。

这是景苑小学的一次尝试和学习,更是一次创新。老师们用自己的育人智慧,让评价不再局限于一张试卷和一个分数,丰富了学校绿色评价体系的内涵,关注到了每一个鲜活的个体,让每一个学生都遇见“最好的自己”,从而让孩子们也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自信和成长。

依据《景苑小学五年发展规划》的目标和要求,景苑小学正积极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完善课程体系和推进评价方式转变,相信有行动,梦想就会成真。(记者:阮飞霞 通讯员:陈小艳)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