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2017年07月0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共同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和各个岗位的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回首大学四年时光,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一千四百多个日夜,既漫长又短暂,在这里你们接受系统的认知教育和思维及专业训练,初步练就独立立足社会的本领;在这里你们历练经验、走向成熟。你们的生活即将告别校园模式、开启社会模式,这对每个同学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在社会中,决定我们能走多远、能飞多高的并不是专业能力,而是我们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方面的“软实力”。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再谈谈敬业精神、担当意识和诚信品格,希望为同学们今后的征途增添前行的动力。

敬业精神是每个人在工作中应该遵循的最基本价值。同学们,你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找到了工作,应聘到了一个具体的岗位。工作岗位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但是我们要清楚,工作岗位的存在不是为我们设置的,而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是社会需要表现为不同的岗位,要求应聘者来完成的。岗位既能给我们带来好处和快乐,同时也会让我们经历痛苦。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那就要全部接受他,用敬业的精神对待他。

敬业是一个人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也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用辛勤的劳动和扎实的工作践行敬业这一朴素而崇高的美德。敬业应该具有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情感,科学严谨的业务素养。任何岗位都意味着机会和平台,它可以成就我们的事业、成就我们的人生,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正是通过从事一定职业彰显出来的。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展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只有勤勉敬业的人,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业绩,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担当意识是从稚嫩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担当就是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担当就是到此为止、再无推脱。有无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尺。高度负责、勇于担当,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精神。同学们,大学期间,父母为我们担当了一切,今后,你们该学会为父母担当、为单位担当。我们要清楚,个体的存在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原子”,不能总是把自我作为看待一切问题的中心。在看向自己的同时,我们的眼光也要向外,去认识我们所处的社会和时代、认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民航在永暑礁试飞中提炼出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非常明确的指出了民航行业为祖国、为人民担当的政治特征和职业要求。我们说,民航是安全行业,责任担当对于民航人来说不仅是素质,更是一种美德。每一班次的安全运行是飞行、空管、机务、机场和地面其他工作人员团结协作的结果,是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员工尽职尽责的结果。民航是窗口单位,真情服务是民航的底线要求。民航一线员工常年无私奉献在生产的第一线,抛家舍业、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这种对行业、对单位忠诚担当的精神是我们效仿的榜样。

诚信品格是立身处世之道。“诚”是尊重事实、真诚待人,不自欺也不欺人,“信”是忠于良心、信守诺言,诚信就是真实无欺、践行约定。诚信是人之为人的道德规定,不说谎、说话算数的诚信规则是我们每个人最早接受的规则教育。诚信是一种勇气。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永远一帆风顺是不存在的,过错会始终相伴我们成长。总为自己找借口开脱是缺乏承认错误的勇气、是缺乏百折不挠的志气。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诚实勇敢地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便会激发自己的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超越自我、取得成功。对不畏艰难、永不放弃的人而言,往往最困难的时候,也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

同学们,未来的路我们即将开始肩负责任、挑起重担、践行理想。但是学习却不能停止,因为只有学习才能让我们的思维不至于钝化,只有学习才能不断激发我们创新的火花,砥砺我们不断前行。同学们,思想境界的提升不能只靠外在的灌输,更需要我们通过学习去感悟和体认。阅读永远是有效的学习方式,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能愉悦心情、展示经验、启迪智慧。古人讲“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书本是人类精神的营养剂,阅读应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手不释卷,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静心学习,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高尚和丰富。

同学们,在将近800万的毕业大军中,你们是其中的一支队伍,你们将加入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而且必将成为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这滚滚向前的发展潮流裹挟着我们每一个人奋勇向前。希望同学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为引领,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宝贵人生!同学们,学校将助力你们克服困难,学校期待你们成功的喜报,学校盼望与你们早日重聚!

谢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