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新高考元年志愿怎么填?考生需知这些技术要点

孙利钢
2017年06月30日09:0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高考志愿怎么填?考生需知这些技术要点

上海高考本科志愿填报就要开始了。今年是上海实施“3+3”新高考方案第一年,也是上海考生第一次在高考出分后填志愿,而且今年的专业志愿“面孔”和往年也不太一样。

填好今年的专业志愿,考生须关注以下这些技术要点。

考生要清楚本科“院校专业组”志愿含义

今年上海高考志愿填报普通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单位由原来的“院校”变为“院校专业组”,各高校根据各自本科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的要求分为了若干个“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时每个“院校专业组”相当于传统的一个“院校”志愿,录取时“院校专业组”之间没有逻辑关系,考生录取调剂不用担心高校会跨“院校专业组”进行调剂。

从面上来看,根据学科不同,理工科类高校一般分为2-4个“院校专业组”,文科类高校一般分为1-2个“院校专业组”。

为吸引好的生源,今年部分高校将各自特色专业 (如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国家级或上海市特色专业等) 单独组成一个“院校专业组”。比如,华东政法大学1121专业组、上海电机学院1301专业组、上海政法学院1311专业组等,这些专业都是各高校的“王牌专业”,其特色不仅体现在内涵教学上,在将来升学及就业上也要优于一般普通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要重点关注。

考生要熟读意向院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

各高校出台的“招生章程”是各校招生与录取的纲领性文件,它详细公布各高校的录取规则、外语语种要求、对考生身体健康的要求 (比如色盲色弱)、学费与住宿费标准以及学生资助等信息;比如外语语种要求,目前上海有部分考生高考语种为小语种,而有些高校的部分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要看清楚,以免引起退档;也有部分高校部分专业对外语考分作了限制,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看清楚专业备注信息。

再比如录取规则,目前大多数高校专业录取时都是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但也有少部分高校实行分数加专业级差录取方法和专业优先录取方法,不同的录取规则填报专业志愿时的方法与技巧是不一样的,这需要考生高度关注。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有“重点”要有“坡度”

今年考生在知分知位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定位可能更容易把控,一方面可以参考前两年各高校的录取排位情况,另一方面根据前两次考生模拟录取情况,个人认为前两年各高校投档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也可以作为重点参考依据。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给了考生更大的志愿选择空间,总体上还是要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填报重点应该放在稳和保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今年专业志愿填报由6个变化为4个。总体原则各位考生还是要结合个人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高考成绩以及各高校的专业培养特色综合选择高校专业;招办在录取过程中一般是先满足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再考虑服从专业调剂考生调剂录取;专业排序上,建议要结合前两年各高校专业的录取分数 (一般参考平均分),保持合理“梯度”,第3或第4个专业志愿一般填报分数较低的且考生能接受的专业;专业选择上,建议考生不要局限于某一大类的专业,最好专业学科门类跨度在2-3个,这样更有利于考生的录取或专业调剂。

同时建议考生要关注市教委今年新批的57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均是结合目前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孕育而成,比如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机电器智能化”和“电子封装技术”专业就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以及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而设置的。(作者为上海电机学院招办主任)

实战演习

专业填报案例1:

张同学,上海电机学院1302专业组,专业志愿依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愿否专业调剂代码1

【点评】

专业填报需改进,综合比较前两年专业录取分数,四个专业过于接近,没有“坡度”,建议第3-4专业志愿改为分数较低的专业。

专业填报案例2:

李同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1271专业组,专业志愿依次金融学类、经济学类、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愿否专业调剂代码1

【点评】

专业填报需改进,此四个专业均为经济学类专业,如需专业调剂则高校参考依据较少,建议换1-2个管理类或文学语言类专业。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