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考:今年填志愿,有些好专业值得留意

2017年06月29日15:2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上海高考改革元年。除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外,正在推进中的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也将让今年的考生“获得感”倍增。

从7月1日开始,今年的高考生将开始填报本科普通批专业。每年此时,填报一个好专业,是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心头所愿。

哪些好专业值得考生留意?记者这两天从市教委以及一些高校的招生办获悉,今年沪上高校有13个新专业首次招生,这每一个新专业,都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全国第一家”,是在上海教育综改这片“试验田”上结出的硕果。

另一方面,上海市教委积极推动的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历时3年,成效初显:根据最新统计,全市18所市属高校已有三批共73个专业列入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13个新专业首次招生,个个有“故事”

根据教育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上海理工大学的新媒体技术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上海健康医学院的临床工程技术专业、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和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等总计13个专业获批通过,今年首次招生。

这13个新专业,每一个都有“故事”。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为例,在此次获批之前,它一度掩身于轻化工程专业之下。“全国80%的香料香精人才都是我们学校培养的,从办学规律来说,应该做强做大这个方向。但是,这个专业过去一度在教育部的本科专业目录上是没有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坦言,突破这种困局,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行业对人才的要求,设置一个新的专业。

类似的困境,上海电机学院也遇到了。“我们走访了很多企业,发现电机人才现在青黄不接,用人缺口很大。不过在全国的高校里,在本科层次专门培养‘电机’这个专业方向的院校很少,一般都设在‘电气工程’或‘机电工程’这些专业领域里。”上海电机学院招生办主任孙利钢告诉记者,在整合学校的相关优势资源后,今年该校新设的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将开始招生。

上海教育综改,助力更多高校专业“新陈代谢”

虽然每年都有高校传出新设专业的消息,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13个专业十分珍贵,值得考生关注。

“近年来,不少高校结合自己的办学定位以及社会的发展需求,都希望新开设一些教育部目录外的新专业。但对管理部门来说,既要充分尊重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也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所以在对待高校新设专业这件事情上,考虑到保护学生的利益,一直非常谨慎。”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告诉记者,也因为这个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内,申请目录外新专业比较容易获得通过的是部属高校,因为部属高校往往具有较好的办学条件与相关师资。

但事实上,相比于部属院校,不少市属院校的人才培养往往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更紧密,在学科专业上更有“新陈代谢”需求的也是一批地方院校。

“在前期和主管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结合上海教育综改的推进,上海获得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对市属高校目录外新专业的审批,放在市级主管部门层面完成,然后再报教育部备案。”桑标说,这13个最新获批的专业,都是按照严格的标准遴选后产生的。

这13个最新被纳入教育部目录外的专业,也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上海造的样板房”。今后,其他院校(包括兄弟省市)要申请开设同类专业,其专业设置的标准和规范,就按照这些专业作为参照。

存量专业升级改造,撬动人才培养转型升级

除了推出新专业,对更多院校来说,对存量专业全方位改造、升级,是提升办学内涵,提高人才培养的直接路径。

桑标介绍,结合地方高校向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鼓励更多市属院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人才,特别是倡导市属院校的人才培养服务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市教委于2014年启动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对于院校自主申报、通过评审的试点专业,市教委给予重点投入。经过前三轮审批,已纳入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的达到73个。眼下,第四轮评审工作已经启动。

在上海商学院,包括工商管理(零售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在内的5个专业已经跻身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该校教务处处长熊平安介绍,学校邀请对口行业的专家,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开始全程介入。而且,在完成这5个存量专业的升级后,学校积淀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并陆续着手对校内其他专业进行了升级,辐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上海有一批新升本科院校,最初的专业设置,从课程体系到人才培养规格,都参考了传统的老本科。而在近年的办学发展中,学校的定位越来越清晰,更多专业需要在精准定位上发展转型。”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处长刘军说,借助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学校主动对标国际同类一流专业,实施产教融合,深化教学改革,这直接促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步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通道。(记者 樊丽萍)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