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北语校长寄语本科毕业生:做有德、有才、有为的北语人

2017年06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刘利

(2017年6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也是同学们人生中非常值得纪念的美好日子。几天前,我们经历了一场关于天气的焦虑,为一场将要到来的暴雨而紧张担忧,每个人、每个部门都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大雨过后我们发现,只要付出努力,做好各种防范准备,我们就能够顺利度过雨期。我们的求学历程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和未来的旅程感到担忧,正如四年前,同学们来到北京语言大学,面对全新的生活,也一定迷茫过、担忧过。但是,此时此刻,当你们付出努力经历过这一切之后,你们已经完全可以对当年的迷茫和担忧付之一笑,而把四年来满满的收获从容地收进行囊。我要为同学们勇于面对考验、敢于战胜自我而点赞,要向今天毕业的1078名中国学生和275名国际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勇敢地走过了风雨,见到了彩虹!

此时此刻,我们也应当感谢那些与同学们一路风雨相随的人们。感谢为同学们的成长而辛勤劳动、默默付出的父母、老师、亲人和朋友,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塑造和成就了今天的你们。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将要挥袖作别北语。过去的岁月越是美好,告别就越是需要勇气。第一,你们今天要割舍很多值得你们非常留恋的东西;第二,你们明天将要直面十分现实的未来。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对于你们来说又将是一个个的未知,如何去战胜对未来“暴雨”的担忧,将是你们人生必须面对的严肃话题。我希望你们——北京语言大学的毕业生,能够传承母校优秀的价值观,用母校给予你们的强大信念,支撑起自己值得骄傲的人生。

一所优秀的大学,一定有其持之以恒、经久不变的品质和精神。北京语言大学的品质和精神就集中体现在校训里。在你们即将离开北语的时刻,作为北语的新任校长,我愿意跟大家一起重温我们的校训,从中感悟北语人的信念和追求。

北语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深得中国传统智慧的精髓。中国的古人追求“三不朽”,提出“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这被人们当作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在今天,一所大学要成为“不朽”的大学,一个人要成为“不朽”的人,也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去努力。北语的校训也对我们提出了这三个方面的要求。

做“有德”之人,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行,要“立德”。“立德”讲的是修身,就是要使自己成为他人乃至后世的榜样。北语校训中的“德行”二字正是要求我们要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行。孔子说过,“德不孤,必有邻”。所谓“有邻”,在现代社会,已经远远超出了“有邻居”的本义。现代社会的大多数工作都需要通过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完成,这不是强调庸俗的“关系论”,而是说在专业化程度日益提升、分工协作日益重要的情况下,每个人的身边都会围绕着许多事业上的“邻居”。他们是否愿意与你为邻,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事业的成败。而决定他们是否愿意与你为邻的,正是你是否“有德”。孔子还说过另外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说的是用道德治理国家,才会有人追随、围绕着你。实际上不光是为政,为学、为商等等也同样适用这个道理。北语向来是强调“德行”的。中外学子在同一个校园里能够和谐相处、相互学习,靠的就是尊重差异、包容他人的美好“德行”。同学们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行动也是北语人崇尚“德行”的生动体现,无论是汶川地震救灾服务、北京奥运志愿服务,还是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支教行动,以及为生病同学积极捐款,都活跃着北语学子的身影。正是靠着这样的道德品行,北语在全国、在世界拥有了很多的朋友,北语的事业也因此而蒸蒸日上。

做“有才”之人,要有出色的才学、才能,要“立言”。“立言”讲的是治学,就是要在一定的领域里具备足够的能力,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北语校训中的“言语”二字可以说也包含了这层意思,它要求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才学、才能。“有邻”重要,但对于事业而言,缺乏真才实学的“有邻”是难以持久的。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社会对人的“才能”要求或许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预见,要培养自己不可替代的才学、才能,使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北语很多杰出的校友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相信大家对现任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先生并不陌生,他是北语1991届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他在任外交部发言人时所展现的深厚功底和出色辩才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我们引以为傲的校友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先生。“老穆”学长曾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我校学习,在华学成之后便回到他的祖国埃塞俄比亚,先后担任过驻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大使和国内诸多要职。2013年,他凭借出色的才能当选为埃塞俄比亚总统。这些优秀校友用他们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才学、才能的重要。

做“有为”之人,要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要“立功”。“立功”讲的是建功立业。北语校训中“敦睦天下”四个字就是一种带有“大同”情怀的“立功”,体现了北语以天下为己任的价值追求,它要求我们要培养家国情怀,树立兼济天下的人生理想。当社会在普遍担忧大学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时候,我却相信,北语一定给了你们与众不同的情怀。北语是一所勇于承担家国重任的大学。到目前为止,北语已经为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培养了20多万来华留学生,已经在4大洲13个国家创建了18所孔子学院和1所独立孔子课堂,已经向联合国等机构和全球孔子学院派出教师和院长300多人,派出志愿者3000多人,培训赴外教师和志愿者学员3000多人次,培训本土汉语教师500多人。北语还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中美、中英、中俄、中法、中欧、中非的人文交流,承担了大量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中外交流项目。可以说,北语在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交流对话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兼济天下”的“天下”对别人来说很远,对你们来说却很近。在你们身边,有很多老师、校友正怀着满腔的家国情怀投身到兼济天下的事业中,我相信,你们也一定可以做到!

以上三个方面是古人“三不朽”所推崇的人生境界,也是北语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给予我们的教诲和启迪。北语校友是一个凝聚在校训精神旗帜下的共同体,其中的每一个北语人都将从校训精神中获取前行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前路,你们也许仍会对未来的“暴雨”有所担忧,但我想说的是,从“暴雨”中走过的经历可能恰恰是你们的财富。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他在讲话中寄语青年学子:“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勉励。同学们,希望你们跟所有的北语人一样,能够让“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八个字成为你们的文化基因,成为在风雨中引领你们前行的指针;希望你们能够把“道德品行”、“才学才能”、“家国情怀”作为你们人生的关键词,成为一个真正“有德”、“有才”、“有为”的北语人!

有位校友说,“北语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正因为有像你们这样有能力为中国和世界文明作出贡献的校友,北语才是中国的,才是世界的。北语的校园因为拥有你们而精彩美好,北语的大门也将永远为你们敞开。

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