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复旦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研究生:勇担使命 引领未来

2017年06月2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复旦大学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复旦大学校长 许宁生

(2017年6月23日)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同学们历经数年的刻苦攻读,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对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热烈祝贺!对悉心培育你们的导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每到毕业季,我的心思会转向了解毕业的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感受、对学校发展的期望和对人生未来的憧憬。一篇关于“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的报道,特别打动我。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毕业生热依汗古丽·买买提同学选择回新疆工作。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要回到西部,而不留在上海?”她回答:“既然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那如果我都不回去,谁来改变西部的命运!”这些同学“在最美的年纪,选择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你们的选择体现了复旦人对国家、民族强烈的使命感,我为你们的选择而感动、而自豪,为你们点赞!

高度的使命感是复旦大学的精神传统。上世纪初,马相伯老校长和众多有识之士正是基于自主办学、教育救国的时代使命创办了复旦公学。七十年前,李登辉老校长在抗战胜利后复旦的首次毕业典礼上,做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次讲演。他说,“一个大学毕业生,应当为社会服务,为人类牺牲。‘服务、牺牲、团结’是复旦的精神,更是你们的责任”。此后,无论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还是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复旦人这种使命感、责任感无处不在。它不仅体现在那些壮丽的事业中,也融入了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这一届医科同学,正赶上枫林校区大建设,许多同学一直居住在校外住宿点,条件相对艰苦,但大家没有怨言,依然刻苦求学,潜心钻研,焕然一新的校园离不开你们的付出,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感谢你们!

复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地方。高层次人才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使命感会使你志向高远、格局开阔,会使你意志坚定、心无旁骛,会使你敢于担责、积极进取。也是你们将来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克服困难、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希望同学们能以高度的使命感面对自己的人生,在使命感的指引下不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

复旦人首先要肩负起服务国家的使命。同学们能在学业上取得今天的成绩,一方面主要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但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国家提供的各方面的条件和支持。同学们要对国家心怀感恩,努力用所学报效祖国和人民。我校1968届校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万青毕业后响应支援西部地区的号召,只身从上海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当医生。在上海出生、长大,毕业前从未离开过上海的王万青,在填毕业分配表时没有写具体地名,只写了两句话:“祖国的需要就是我最大的志愿,我要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他扎根草原近五十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当地农牧民的防病治病工作中,被誉为“草原好曼巴”。王万青校友的选择与奉献生动地诠释了复旦人的使命感。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你们很幸运能够亲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将在你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下完成复兴征途的最后冲刺。你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把个人事业牢牢扎根在中华大地之上,中国梦的实现也一定会成就你们每个人的绚丽梦想!

复旦人还肩负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之中,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悄然发生。这场变革是全方位的变革,不仅是生产方式的变革,也是生活方式的变革。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无论是在学术界、工业界,还是在国际治理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复旦人已经在这场大变革中崭露头角。希望更多同学,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留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推动人类社会变革的进程中来,为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如何践行所肩负的使命?我想特别强调三点:

一是创新。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新日益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对于研究生来说,创新就是你们最大的优势,是你们的立身之本。在刚刚的纪念片中就有同学们创新的成果,有的同学是所在课题组进行相关领域研究的第一位学生,有的自主研发了机器人对话系统,也有人创作具有时代意义的文艺作品。所以说,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们,你们的创新早就开始了,接下来不管是否从事学术研究,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发扬创新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创新的过程中,希望你们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对新事物的敏锐,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脚踏实地进行思考。刚才,李永舫院士在发言中谈到了由于错失发现锂离子电池的良机,感到非常遗憾,提出在研究工作中要注意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拓展思维空间,要大胆提出创新性想法,获取创新性研究成果。我尤其希望你们在创新中胆子大一点、气魄大一点,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尝试破解难题。当然,任何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你们保持谦虚严谨,切忌心浮气躁,以求实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开启你们的创新人生。

二是坚守。时代在变,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不变。刚才我讲到创新,其实创新本身并不必然使人类受益,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没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创新也有可能会产生危害人类的结果。最近,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就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却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如果说科学就是探索黑暗,那么人性就是黑暗中的蜡烛”。希望同学们毕业之后能够坚守人文精神,坚守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坚守诚信做人的道德底线,这是社会对你们的期待,也是你们应尽的责任。

三是引领。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我作了发言,我谈到做好中国的一流高校,不能仅仅“对标”国际上的优秀学府,而要有中国自己主导的目标体系,要有引领世界的决心与魄力。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发展开始能够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对于复旦人来说,面对时代变革,我希望大家也不仅仅满足于做跟随者,更要敢于做引领者;不仅仅满足于追求个人幸福,更要引领社会、引领国家、引领世界;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带领、帮助更多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同学们,只要你们牢记使命、大胆创新、执着坚守、主动引领,就一定能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母校永远祝福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谢谢!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