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兰大校友寄语毕业生:你努力一分,母校就伟大一分

2017年06月28日13: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兰州大学毕业典礼校友致辞

兰州大学校友 张显峰

(2017年6月28日)

尊敬的袁书记、王校长,亲爱的老师,远道而来的家长代表,特别是可喜可贺的师弟师妹们:

早上好!

感谢母校喊我回家。十四年前离开兰大时,我以为只有等当了校长,才能站在这里说话。谢谢母校给我这个莫大的荣幸。

突如其来的荣幸,总是令人惶恐和忐忑的。我有想过婉拒这个邀请。大家知道,“别人家的校友”都是揣着支票来发言的。我不光没有支票,连来回的机票还是母校给买的。但当我睡了一晚上起来,突然想明白了,我是可以而且应该回来的。为什么呢?因为我忽然意识到,今天是一场家庭聚会,弟弟妹妹们成人了,要远行了,在他们生命的重要时刻,母亲喊当哥哥的回来见证,谈谈心路,岂有不回来的道理。

当我登上这个发言席,我想你们应该也领会了母校的良苦用心。母校是在告诉你们,即便你们五年、十年、十四年后,混得和我一样,母校依然记得你,依然拿你当掌心里的宝。这不正是一个母亲的胸怀和爱么?娘不嫌儿丑。这是“我兰”的伟大之处。

我相信你们很多人,一定有过抱怨,一定羡慕过“别人的母校”。我负责任地恭喜大家,今天起,你们纠结的小心灵可以解放了。因为当你真正踏出这个校门,没有人关心你是从“夏官营”来的,还是从“中关村”来的。相反,我在工作中常常听到:“哦,你是兰大毕业的,兰大的学生不错。”母校,从来不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存在。你努力一分,她就伟大一分。你的努力,就是对母校最好的“捐赠”。

今天是属于你们的毕业典礼,是可喜可贺的大日子,和三年、四年或者五年前踏入这里不同,它将开启你们人生最丰富、也最复杂的一页。昨天晚上看你们的毕业晚会,见你们志气满满、青春澎湃的样子,一下子仿佛时光倒流,我看到了十四年前我们的模样,也是这样誓言梦想,向往着锦绣前程。

十几年过去了,梦想还在吗?我一边听你们的青春誓言,一边问自己。还好,我还能够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

我是幸运的。我今天所从事的工作,追随的正是我在高中时就种下的梦想。上世纪的最后一个年头,兰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把我从甘肃最东边的山沟沟里带到了省城,而且读的是我梦寐以求的新闻专业。大学的第一个月,我和同学捣鼓出了新闻系的第一份报纸《西北角》,这份报纸现在还在,我要感谢坚持把它办到今天的同学们。实习、工作,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和同事,让我心中梦想的火把直到今天还在熊熊燃烧着。

可我有一点担心的是,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你们丢了平常之心、本色之心,走得太急、想得太多,而通往梦想的这条路上诱惑又太深。

说一件我自己的事。我工作第三年,偶然得到一个可以去某央企宣传部门工作的机会,对方开出的待遇是年薪12万,那是2005年,而我当时在报社的收入一个月才1500元,户口、编制还悬在半空。匪夷所思的是,我问了对方一个问题、想了一个晚上,就果断地放弃了。这个问题是:做的是新闻吗?对方的回答:不是。我身边有一些朋友觉得我那个时候肯定脑子出了一点问题,我在每月交房租的时候也掐过自己,但我很快就不去想它了。要说对那些待遇一点不动心,是骗人的话,我知道我失去的是什么,但我更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个选择组成的,有的选择甚至在旁人看来毫无悬念,你却偏偏选择了另一面,选择的方向对不对,往往决定了你最终能否到达梦想的彼岸,看到想要的风景。当放弃了那次机会,我更加笃定了心中的追求,也才让我在新闻这条路上坚定地走到今天。

可爱的弟弟妹妹们,如果说今天是你们在兰大的最后一课,我们暂且放下家国,放下情怀,只谈你我。我唯一害怕,当你们踏出校门,面对不一样的世界,在怀疑的时候,丧失了相信的能力;在相信的时候,失去了怀疑的勇气。你们今天从这里出发,走向的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你们的气质,就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气质。我希望它不偏激、不狭隘、不功利。

你们今天从这里出发,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在座的每一个人也都在祝福你们成功。可是,成功又是什么呢?

在学校,成绩好、找到好工作就是成功,当然,我知道你们私底下一定还有另外一个标准,以美人芳心论英雄;但从明天起,你发现这些标准变了,社会有社会的标准、朋友圈有朋友圈的标准、亲人有亲人的标准,而你内心,应该也有自己的标准。

其实真正的成功,是内心的小确幸,不是外在的显示度。别人眼中你很成功,未必是你希望的成功;你内心认定的成功,也未必是别人认可的成功。如果成功是用权力、地位、名气、财富标注的,那么这个世界终将是失败者的世界。成功向来不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失败也不会是失败者的墓志铭。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做着当年想做的事,看着当年想看的景,陪着当年想陪的人,走过一些弯路,仍旧无怨无悔、无所畏惧。

有梦想的人,终将会赢得命运的尊重。

谢谢大家。

张显峰:甘肃镇原人,200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系,先后在科技日报任记者、部门负责人,现任中国教育报党总支书记、副总编辑。曾先后多次带队赴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采访,作品4次获中国新闻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2012年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