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华侨大学校长毕业致辞:作出何种选择,就收获何种人生

2017年06月2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华侨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贾益民校长

(2017年6月2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华侨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向抚育你们长大、每一天都在关爱着你们的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同学们带着欣喜、憧憬与梦想踏入华园,与华大结下一生的情缘,开启了人生最美丽的画卷。几年来,你们选择用知识成就梦想,用创新引领未来,用豁达面对生活,用汗水搏击人生。你们的努力和付出,你们的选择与坚守,在母校留下了华彩篇章!今天,你们将挥别母校,在最美好的年华,为最炽热的梦想,作最重要的选择,开启崭新的人生。在这意义非凡的时刻,作为校长,我想和你们谈谈选择,希望带给你们远行的力量。

选择是一粒种子,作出何种选择,就收获何种人生

当今时代,社会是一个大染缸,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怀疑主义的迷雾中,如何选择人生的正确方向而不至于迷失自己;在福与祸、苦与乐、得与失、成与败的纠结中,如何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而能遇见最好的自己,这是摆在你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因为作出何种选择就会收获何种人生。“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选择做什么样的人,也就决定了你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将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我希望同学们:首先要选择做好人。做好人就是要立德、守法、修身、向上,要心态平和、正直为人、宽厚待人、乐于助人、淡薄名利、积极向上;其次要选择做好事。做好事就是要怀善心、出善言、行善举、做善事,做对社会对人民对他人有益的事;同时还要选择交好友。选择交什么样的朋友,往往会影响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要多交益友、诤友,多与正直诚信、宽容大度、博学多识、朴实无华、积极进取的人为伍。只有选择了做好人,做好事,交好友,才会收获幸福快乐的人生。

选择是一种担当,只要内心炽热,时代就不会荒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的价值选择含着国家取向,关乎国家命运。同学们切莫在最美丽的青春年华,耽于个人安逸,沉湎及时行乐,以致荒疏光阴,丢失理想。切莫因“为稻粱谋”的生存压力,年纪轻轻就世故老成,过于注重现实而过早地放弃青春年少的浪漫情怀,让梦想变成悄悄藏起的词汇。切莫因奉行自我主义,选择独善其身,而对人间疾苦麻木不仁,对国家大事充耳不闻,放弃了做大事的雄心和与之相应的理想主义的豪迈。切莫让伤春悲秋、无病呻吟成为精神的枷锁,将现实和虚幻混为一谈,沉溺于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幻想,而逃避今时今日艰难困苦的考验。当代青年应当在时代潮流中把握大势,读懂中国大文章、定位人生小段落,选择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崭露头角,选择在仁义礼信的道德传承中坚守良知,选择在挫折失败的打击中越战越勇,选择在强国富民的使命中建功立业,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传递青春正能量。

选择是一趟征程,须练就72般变化,承受81番磨难

实现选择,需要学习。无论作出何种选择,都意味着开启一段全新之旅,而学习无疑将支撑着你们行稳致远。面对未知,要抱有敬畏之心,以归零心态不断接触学习新的知识、新的事物和技能,积累适应时代变迁的资本,消除对未知的茫然恐惧,增强把握人生的能力。要学会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精于细微,求真务实,讲求效率,注重方法,像工匠那样执着坚守,乐此不疲,让追求完美成为做事的习惯,努力做到埋头做事而不满腹心事,慎重其事而不敷衍了事,实事求是而不看人行事。

实现选择,需要勇气。万事开头难,要敢于选择迈出第一步,以排除万难的勇气,直面未知的挑战和不确定的结局,坚信未来终将掌握在自己手中,摆脱恐惧、焦虑和疑惑,追随梦想,一往无前。要敢于选择做自己,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不强求别人的肯定,不畏上、不惟师、不媚俗,跟随自己的内心,相信自己的判断,选择最想要的人生,活出最独特的风采。

实现选择,需要执着。任何选择,离开坚持都毫无意义。“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轻言放弃,不浅尝辄止,用最积极的方式去思考,用最乐观的精神去面对,用最丰富的经验去支配把握人生,迎接人生绚丽的曙光。要展现出“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魄力,面对挫折和打击仍能越战越勇,面对不解和嘲笑仍能坚定前行,面对不公和黑暗仍能自信从容,让理想在人生的风雨中开出绚烂的花朵,让选择在现实的考验中展现出美好的图景。

实现选择,需要热情。为选择而奋斗的过程是漫长曲折的,而热情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激发生命潜藏的可能,点亮选择的征程。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份热情,也不会讨好任何一份冷漠。“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只要抱持热情,就可能随时获得前行的动力,就可以在现实的坎坷与冷漠中体会生命的丰盈与力量,体味生命的美丽与成长。纵然“时光容易把人抛”,只要热情仍在,雄心壮志就不会熄灭,“星辰大海,征途在前”的渴望将永存心中。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蹉跎中,能够始终保持热情,找到人生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鼓舞自己,走出心理舒适区,看清前方的道路,心无旁骛,一展宏图!

选择决定人生!母校赞赏你们每个人所作出的人生选择,母校也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华大人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挥作用、散发光芒,而在你们为选择、为梦想奋斗的征途中,母校将会一直站在你们身后,为你们撑起一片天空,为你们默默守望祝福!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即将背上行囊,开始人生远行,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走不出母校对你们的思念”,母校的大门将永远为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带着家人、带着青春美好的回忆、带着隽永的师生情和同学情,常回母校走走看看,感受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受这里一花一草的长情!

愿你们的人生除了ABCD的单项选择,还有以梦为马的浪漫,还有仗剑天涯的豪迈!愿你们渴盼的除了现世的安稳,还有曾经的简单和炽热的梦想!愿你们多少年后归来时,仍是少年!

亲爱的同学们,再见!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