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东北大学校长毕业致辞:立身成败在于所染

2017年06月2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赵继东北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立身成败在于所染

2017年东北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相聚在东北大学刘长春体育馆,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同学们拨穗正冠,为精进不懈的青春加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人生是一次次选择、相遇、陪伴和告别的轮回。三年前我任职东大,恰逢毕业季,当时毕业典礼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其实,每一次毕业典礼的讲话,对我来说都是特殊的考试和经历,因为每次在和大家真情实感的交流时,心情总是很不平静,让我联想起很多事情。前几天,在准备讲话稿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一则高考作文训练题目,谈谈对“立身成败,在于所染”这句历史名言的体会,颇有感触。今天,我想以此为题,与各位共同分享我的思考和感受。

同学们,环境和氛围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至关重要。四年前,你们选择了东北大学,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激扬青春梦想,追寻心中所爱。这里的人文之泽和物华之美,滋润着你们成长。你们一定不会忘记唱响校歌时的荡气回肠,歌词中有东大历史的坚韧和自强;不会忘记教学楼馆内的孜孜以求和实验室里的漫漫思索,这里有东大学者的严谨和执着;不会忘记南湖校园的苍松翠柏和浑南湖畔的杨柳依依,那里有东大学子的豪情和浪漫。蓦然回首,会发现留在记忆最深处,那艰难跋涉中经历的苦与乐,那亮丽风景中难忘的人或事,造就了与四年前不一样的你。你们的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锐,情感更丰富,选择更理性。在你们中间,有诸多获得国家及省级校级表彰的优秀毕业生和先进集体;有热心公益,连续四年帮扶贫困儿童的“道德模范”;有郞世俊实验班“全覆盖”“全名校”式升学深造的“学霸班级”;有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学术新星”;有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求新探异,崭露头角,获得国际名校青睐的“科研达人”;有矢志创新创业,践行别样青春的“创业之星”;有响应国家召唤,到西部、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的“热血青年”;更有许许多多以东大为舞台,以在座各位为主角的普普通通的青春故事,像春风、夏露、秋雨、冬雪一样渲染、浸润了这座校园,与东北大学九十余年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滋润一代代学子梦想绽放的人文土壤。今天,在祝贺你们毕业的同时,更祝贺你们在东大精神文化的熏陶下实现了自身品格塑造和精神升华。我为你们而欣慰,更为你们而骄傲!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所好的大学。这个“好”与排名、规模、地域无关。大学以精神为最上,有精神,则自成气象,自有人才。理想的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 是教育新人成长和学术勃发的世界, 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力的交往。我们希望,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为“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东大精神增添新的内涵,使东北大学成为具有一流精神气象、一流人文土壤的大学,使学生在开放的学术文化和浓郁的人文环境中熏染、成长。这不是仅凭规划可以达成的目标,而是我们每一位从教者、从学者心中的梦想和共同的使命。很庆幸能与追求卓越的教师们,与创新求异的学子们,与具有东大情怀的校友们同行,让我们在彼此信任、乐观向上的氛围中积聚力量,将我们挚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有一个更好的自己。这个“好”与出身、地位、收入无关。拥有开放的心灵、开阔的视野、自由的灵魂,获得精神的富足和心灵的愉悦,才是真正健康快乐的人生。在这个迅疾变化的时代里,希望你们能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找到内心不变的温暖,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秩序,在环境感染你、改变你,使你形成更强大精神力量的同时,也能够用你的乐观、自信、坚持和勇气去营造更美好的氛围,去感染、改变更多的人。

愿同学们有好书相随,拓宽人生视野。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不足以应对未来的职业变迁,应对变化的世界,需要终身学习,广泛阅读,来延展思想的宽度和高度。读书和实践,是一个人间接、直接获得知识和经验的两条途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有见识。“少年人须有老成之识见,老成人须保少年之襟怀”,这种超越人生阶段的精神气度,便始自阅读和实践中来。希望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你们,不要把心灵禁锢在小小的手机和电脑屏幕上,而是在与好书和原著的交流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愿同学们有知己相伴,护持前行稳健。踏入社会,你们将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事,选择与谁同行,是影响事业成败的因素之一。网上有一句流行语,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在人类的进化史中,虽然难以彻底剔除人性中“爱美”、“掩饰”等基因,但最后沉淀下来,能够感染人、打动人和吸引人的,只有两样:人品和德行。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旅途中结交肝胆相照的诤友、精神相通的益友、光明磊落的善友、两袖清风的廉友。更希望你们在茫茫人海中觅得人生知己、遇到一生所爱。

愿同学们与时代同行,担当栋梁使命。栋梁,厚栋任重,国之脊梁。时代呼唤栋梁,时势造就栋梁。我们的总书记今年刚刚讲过:“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一代人才承载一代担当,一代精英实现一代梦想,这是时代对青年的呼唤。东北大学的文化赋予了你们远大的理想、实干的品行和创新的勇气,带着这种独特的拥有,你们将走向远方。希望你们擎起引领担当的栋梁之责,成为民族复兴的推动者、亲历者和建设者,相信在你们身上,将看到沧桑厚重的东大,看到朝气蓬勃的中国,看到充满希望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立身成败,在于所染,过去所有,皆为序章。东北大学滋养了你们的青春韶华,奠定了你们走向成功的人生之基。而你们,也将带着东大人的特有基因,奔向天涯海角,走过万水千山。当你们回眸凝望,身后有我们共同的家园——东北大学。在这里,青春永不消逝,归来仍是少年!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