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剑习舞》亮相北舞汇报演出 全场鼓掌欢呼

2017年06月27日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剑习舞亮相北舞汇报演出

记者袁艺 摄

气势如虹的中国武术舞剑被融入舞蹈,由专业舞蹈演员表演,会是什么效果?近日,作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专业的特色课程,“剑舞”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一场《研剑习舞》在学校上演。虽然上台的只是大三、大二的学生,却获得了全场上至教授下至新生的热烈掌声。

舞台上,古典表演女班的大二学生通体缟素,手持长剑,剑柄垂下或长或短的剑穗。随着音乐起舞时,她们身姿矫健,银色的剑光和红色的剑穗在身边缭绕。她们的老师,这门课的主课老师张军教授则站在舞台边上,不时提醒她们,“起。”“收!”云剑组合、盘剑组合、点崩剑组合、长穗横甩穗组合、里外腕花组合……一系列持剑组合动作表演后,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汪子涵、苏海陆、陈奕宁以及部分大三男生还表演了张军老师带队研创的作品《月下独酌》、《越女凌风》、《乌江悲歌》。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只是一个专业的汇报演出,但这场演出吸引了北京市教委领导、北京舞蹈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专家、各院系学科带头人及校内外专家和广大师生前来欣赏,以致全场座无虚席,晚来的学生只能坐在过道上观看。

张军教授还是北京市“长城学者”培养计划支持项目《中国剑文化之古典舞剑舞资源挖掘整理与体现》的负责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此项目坚持“扎根传统,继承传统,发扬传统”原则,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创作,对中国古典舞学科文化建设,课程内涵、师资培养、教学创作、人才培养诸方面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古典舞剑舞是中国古典舞训练体系中,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审美意蕴的课程之一。“剑舞”既区别于武术中剑术的“技击格斗”的运动形式,又区别于“舞练”的运动方式,也不同于戏曲表演形式中的“舞剑”。它在继承和吸收传统文化精粹的基础上,有选择、有目的地提炼最能与舞蹈相结合的内容,是遵照历史传统以其审美文化为依托进行的当代建构。为了教好这门课,也为了研创出好的作品,他带领师生向中国传统学习、向武术学习,几乎每年都去地方采风,不断探索。(记者:雷嘉)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