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教师教育离世界一流有多远

朱旭东
2017年06月27日08: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教师教育离世界一流有多远

  “双一流”建设已经成为“211”“985”之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又一个热词。既然教师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在“双一流”背景下把追求世界一流教师教育作为一个目标?教师教育通常不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一流学科,多数师范院校也很难进入是一流大学,那么教师教育离世界一流到底还有多远呢?

  一流的教师教育需要有一流的大学氛围。教师教育是以一流大学作为基础的,它本质上是大学的专业教育,而专业教育需要大学的通识或文理教育。没有一流大学的文理综合学科教育为基础是无法建立起一流教师教育大厦的。一流教师教育还要有一流教师教育学科,并以一流的教育学科作为后盾。教师教育学科传统上是由学科教学论来承担的,在“双一流”构建格局中需要把学科教学论改造成为一流的教师教育学科。一流教师教育需要有一流的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而一流教师教育的课程和教学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教师教育是由一流的教师教育者提供的,其专业发展是一流教师教育的专业基础。一流教师教育需要有一流的中小学作为实践基地,得到一流中小学的实践指导。

  事实上,中国的教师教育在奔向世界一流的目标上已经做出积极的努力。例如在教师教育在大学综合化模式的大潮中依然保留完整的师范院校体系。这个体系始终为中国的教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师资。

  不过,我们的教师教育离一流大学仍有相当的距离,能够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教师教育院校也寥寥无几。培养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大量中职、高职等都不是一流而是末流。边缘化的学科教学论承担着教师教育学科的责任,在学科结构中既不受母学科的重视,也不被教育学科看好,何来一流教师教育学科?教育学科与教师教育之间的关系暧昧,教育学科本身离科学价值也有距离,在大学学科体系中无法获得相应的平等地位,何来一流教育学科?同时,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这种“一流”缺位根源于教师教育师资队伍不被重视。一流中小学未能联动教师教育也是不争的事实,从而难以建立一流教师教育的实践基础。

  教师教育是一切一流教育之源。有鉴于此,我们希望教师教育必须成为“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之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建立一流的多元教师教育体系,包括升格地区性的师范学院为教育大学,把培养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任务交给专门性的、独立的教育大学。同时,在师范大学和综合大学建立专门的教师教育学院培养中小教师,既保留师范院校体系,又有教师教育的制度创新,使中国的教师教育早日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

    (作者:朱旭东,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