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北京中考英语难度适中 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7年06月26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北京中考英语落下帷幕,今年试卷有哪些变化?新东方在线英语名师郑瑾介绍说,从总体上来看,今年的试题充分体现了“宽”和“活”的命题思想,要求考生在英语学习中做到全面掌握,灵活运用。试卷分值分布与去年一致,总体难度适中。

难度与去年持平

听力理解试题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比较常规,要求考生有能够获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考查考生理解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以及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的能力。

知识运用包括单项填空和完形填空两部分。单项选择试题仍旧是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维方法的考察,难度适中,注重理解,引导学生合理运用语言知识。

完形填空为综合类题型,旨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文章讲述了一个小女孩通过一项课程的初衷去照顾老人,但最终真心爱上这份工作的故事。题目考查了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和名词是重中之重。除了对词汇运用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联系上下文、逻辑分析及语境分析的能力也是考查的重点。题目相对简单,考生可通过前后文的联系以及简单的词义辨析来解答试题。

今年阅读题目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阅读理解包括三个部分,阅读短文选择正确答案,阅读短文选择填空及阅读短文回答问题。阅读理解注重对语篇的整体理解与把握,同时也会对文章的细节进行考查。最大限度地调动语言运用能力,提高思维能力和语言素养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关键。

书面表达属于英语学习中的输出环节,因此对于学生的语言功底提出了较高要求。中考英语写作的话题通常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关,给考生提供足够的开放空间,有利于考生展示自我的语言能力和思辨能力。

今年的两篇作文类型分别为邀请信和话题作文。

2018年英语命题趋势

2017年中考英语试卷试题整体难度不大,重点突出,重视对思维能力和文化素质的考察,重在使用,强调交际。考察内容贴近中学生的生活,侧重考察学生在常见生活场景中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在学生的应用能力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自2018年开始,中考英语为100分,听力+口语占40分,笔试的60分中,取消了“不会也能蒙分”的考试项目,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样,实际上知识和技能的考分几乎各占50%。与此同时,弱化语法,强化阅读,注重培养实际应用能力强、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郑瑾老师建议,2018年的中考生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应坚持听说读写训练,多阅读多积累,多交流多实践,真正理解并学会运用每一个语法知识点,扎实英语功底,注重实际应用。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