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2017北京中考化学难度下降 考察“学以致用”能力

2017年06月26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期3天的北京中考刚刚结束,今年的化学考试难度如何?有何创新?新东方在线化学名师谭龙解析此次化学考试时表示,今年的试卷延续了2016年试卷的特点,即计算题难度继续下降、注重基础考察、题目更加贴近生活。今年的试卷在考察形式上有所创新,比如选择题后5道题由一道溶液的基础考察题代替了长久以来的图像题、除杂题和信息题。

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

生活现象解释类题目中出现了对食用纯碱、食盐和75%酒精用途的考察,检验了孩子利用课本中化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化学无处不在,考试中不仅介绍了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发展的现状,连最热门的可燃冰试采成功问题也出现在了试卷中,让学生在了解这种新能源的同时了解祖国科技的成就,在内心种下热爱化学、研究化学,为祖国发展尽自己一份力的种子。

关注环境保护话题 

科普阅读理解题目中SO2的介绍,让大家对这个环境污染物有了更多的认识。SO2会作为防腐剂、漂白剂和抗氧化剂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题目还介绍了北京环境污染问题治理举措,如“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让环保举措深入人心,让孩子们了解化学学科为环境改善做出的贡献,激发孩子们对于化学的求知欲。

重视实验操作 

实验题方面相对往年更加注重基础实验操作的考察:量筒的使用、过滤的操作和气体的制取实验;探究题则继续考察利用对比控制变量和质量守恒的研究方法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化学实验中主要的研究手段。通过把这些内容落实到中考试卷来引导学生理解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从而使学生在实验中重视实验操作和实验思想,培养动手型和研究型人才。

整体来说,2017北京中考化学试卷难度下降,尤其是计算难度进一步下降,最后一道计算题变为填空题。较之往年更加注重考察基础知识的运用,利用所学化学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和生活常见问题,强调知识生活性和实用性。

在此,谭龙老师提醒参加2018年中考生,要注重基础知识积累;学会知识点的迁移,利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注重化学思维培养,了解物质变化的本质,学会利用质量守恒的观点来看待变化的世界,利用对比和控制变量的方法找准异常实验现象出现的根源。要在对课本知识做到充分理解后,利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并解决实际生活中常见问题,真正做到把知识学活、学以致用。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