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新高考第一年  专家建议留出“冷门”次优选择保底

2017年06月23日09:2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新高考第一年,志愿基本单位变为院校专业组,专家建议—— 留出“冷门”次优选择保底

对5万名上海考生来说,今年是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填报志愿是高考之后的关键步骤。

6月17日,上海本科高校联合招生咨询会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尽管这里距离市中心有70公里之遥,咨询会仍吸引了上万名考生和家长前来。

新高考的考试科目从“3+1”变为“3+3”,填报志愿的基本单位也从“院校”变为“院校专业组”。以往考生可以填报10所院校,每所院校6个专业;今年则是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每组之内可填报4个专业。

部分高校设有多个专业组,例如,A大学普通批设有两个专业组,1231组包括法学、经济学等21个专业,对“小三门”没有任何要求;1232组包括物理学、电子信息等17个专业,要求考生学过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中至少一门。

上海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高考分数高的考生优先满足志愿。上海建桥学院招办主任俞晓光提醒广大考生,应当正视可能存在的“调剂志愿”风险。

比如考生甲,对管理类专业很感兴趣,在其填报某志愿组里包含了4个管理相关专业,如果这4个专业恰好为热门专业,甲的分数低于其他填报者,那么在志愿可调剂情况下,甲将会被调剂到同专业组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中。

俞晓光进一步分析,假如一所高校只设1个院校专业组,组内专业跨度无疑更大,如果考生在该组内填报的4个专业志愿没被满足,被调剂到其他几十个专业中,其中就很可能包含考生在心理上比较排斥的专业。

“每个专业组内填报的4个专业志愿中应当留出一两个志愿方向,填写这个专业组内有点冷门、自己也能接受的专业作为次优选择,尽可能避免被调剂到自己完全不喜欢的专业。”俞晓光说。

俞晓光建议,填报志愿前,考生要尽可能了解各高校不同专业情况,力求做到心中有数;填报志愿时热门与冷门搭配,尽可能进入自己理想中的高校和专业。(记者:董少校)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