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强创新 求公平

慈溪市基础教育的“新常态”

记者 熊旭
2017年06月2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地处东海之滨,得名于东汉董黯“母慈子孝”的佳话,慈溪市作为长三角经济圈南翼工商名城,自北宋起就有文风蔚然的教育传统。进入新时期以来,慈溪市委、市政府一面始终坚持崇文重教的“老传统”,一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将教育全链条完善到基础教育,从独具特色的幼儿园,到创新发展的中小学,慈溪市的基础教育不断焕发着新活力。

素质教育: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教育的潭北模式

走进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迎面就会感受一股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青石地面的走廊、马头墙相交错的书院,随处可见青砖旧瓦红柱。古色古香的学农书院、宏德长廊、老子《道德经》书法墙,配合各个角落学生自主创作的漫画手工作品,一副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化素质教育的生动图景在这里展开。

潭北小学是一所85%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的学校。面对约700位农家孩子,校长张志峰坚持走“农村的、朴素的、具有潭北特色的素质教育道路”,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贯彻现代化素质教育贯彻有机结合,通过儿童漫画、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特色载体,使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中落地生根。

莫侦健是潭北小学跆拳道社团的成员,年仅9岁的他,早在去年就获得了世界跆拳道武道大会的冠军。莫侦健外表瘦小黝黑,一表演起跆拳道,整个人都全情投入,步伐稳健有力,动作连贯流畅。除了跆拳道,据校长张洪锋介绍,潭北小学还推出了儿童漫画、舞龙、花式腰鼓、魔方等45个兴趣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富有传统气息的素质教育。

舞龙是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引进这一项目,学校特地去鄞州拜访奉化大岙布龙第六代传人任海康师傅,克服长途奔波的困难,请他来校教学。如今,在潭北小学的操场上,可见舞龙社团的男孩女孩们分别手持青龙、赤龙,伴着鼓乐,跃然起舞。

在学校承办的全省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上,一位局长曾说:“潭北小学看到的一个个节目不是精品,一个个学生技术不是很到位,但是他们身上表现出的绝非临时制作,是经得起考验的,花了几年功夫的,对学生本人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文化的熏陶。”

2014年,潭北小学被国家人社部、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宁波市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学;今年5月,学校又迎来了教育部领导带队的10多家国家级媒体组成的中央媒体采访团集中参观采访,有了浓浓的文化浸润,潭北小学农村教育“两全”教育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公平均衡:在城乡帮扶中打造独具特色的学前教育

一楼的拐角是“银行”,沿着廊道依次是“消防队”、“邮政局”、“婴儿护理”中心、“考古研究队”、“建筑工地”、“餐厅”、“购物中心”……咦?莫非这是谁不小心走进了一个小型社会?其实这是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社会学习实习场”课程的现场。

在早教中心的“欢乐体验馆”中,孩子们既可以在“消防队”体验消防员集合、滑竿下楼、骑车出警救火的紧张,也可以在“邮政局”体验分拣信件,送报送信的繁忙;既可以在“婴儿护理”中心体验对宝宝洗澡、抚触、穿衣需要付出的耐心,也可以在“建筑工地”体验地板拼装工和砌墙工的辛苦……孩子们用自己的劳动获得“乐乐币”,体验生活百态。

“社会学习实习场”课程,为儿童创设真实(拟真)的环境,以游戏为途径,通过让儿童在真实的场域中解决真实的问题,“培养有自尊感、具同理心、能融入团队、会解决问题的儿童,形成温暖的人际关系,开启走向社会的幸福之门”,自创设以来,获得了各界的积极反响。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慈溪市大力倡导教育公平均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来,这些富有现代特色的学前教育课程已经不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通过广泛的城乡帮扶活动,越来越多特色课程走进了农村幼儿园的课堂。

龙山镇实验幼儿园里,来自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教师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示范课”。高娇娜老师展示科学活动《会跑的颜色》,邹嫣老师展示音乐活动《我把眼睛藏起来》,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有效的师生互动,赢得了在场教师们热情掌声,孩子们用充满新奇的眼神望着他们。

此外,公派园长、师徒结对、实幼讲坛等形式也在各地开展,以慈溪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为例,近三年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常规化、不定期的示范帮扶工作中,直接受指导的教师每年在3000人次以上。

“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心里铺上一层种子,在若干年后种子也许会发芽”,在慈溪市,这颗播种在基础教育沃土里的种子,已经开始抽芽生长,迎接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