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高校毕业典礼

华中大校长寄语医科毕业生:同舟共济,为健康中国护航

2017年06月2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丁烈云

(2017年6月19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医科本科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庆祝同学们人生中这一神圣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和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此时此刻,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要对自己说一声谢谢,医学崇高而神圣,博大而精深,学医之路,道阻且长,多少个日日夜夜,大家与课本相伴,与实验相伴,与病例相伴,翻过了三理一化的大山,攻克了内外妇儿的险阻。天道酬勤,正是你们志存高远的追求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才有了今日的学有所成,你们用实际行动让“学在华中大”和“学医在同济”的品牌更加响亮,在此我也代表学校感谢大家的努力。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要向老师说一声谢谢,他们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是老师带我们叩开了医学象牙塔的大门,是老师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生命之重,什么是同济精神。回首大学时光,大家要向自己的同学说一声谢谢,从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Huster。从关山口到航空路,我们一起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正是有了身边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变得丰富多彩,我们曾经风雨同舟,我们将共一世真情。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要向父母说一声谢谢,是他们的关心、他们的爱随时陪伴着我们,正是父母的三春之晖让我们一直幸福成长。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要向母校说一声谢谢,华中科技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用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术,来培养一流的学生,你们的人生将因华中科技大学而更加精彩,Huster将是大家一生自豪的社会名片。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今年喜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华诞, 学校隆重地举行了建院110周年成果报告会和历史文化、学术报告、国际交流等系列活动,同学们在“春华秋实、梦飞舞、青春颂、春之约、化蝶飞、长歌行、三月美、情系同济”等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中,展示了大学生骄人的风采,传承了“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同济精神。520,我们深情地表白:同济,我爱您!作为我国现代医学的发源地,同济自起航之日起,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虽历经艰难而初心不改,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同学们学成毕业,健康中国又增添新的同济力量。

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在为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全民健康是重要保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健康中国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医学梦连着中国梦,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神圣,让我们同舟共济,携手为健康中国护航,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炫丽的光芒。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也对大家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始终情系人民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希望同学们牢记医学生誓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向同济前辈们学习,向身边的好医生学习。裘法祖院士当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毅然从德国回国,开创了我国的外科学事业。吴孟超院士九十多岁高龄还想着“背每一个病人过河”,他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陈孝平院士说:“病人疾苦是创新的最大动力”。第五临床学院、武汉中心医院的蔡常春主任在为病人准确把脉的同时,也开好了人文关怀的“语言处方”,用优质服务获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小处方医生王争艳校友“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爱人者,人恒爱之,看看科室里那一面面充满褒奖的锦旗,那一篇篇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人民的好医生就在我们身边,医学始终是受人尊敬可托付性命的神圣职业。明天,无论我们是在偏远的基层,还是在繁华的都市,无论是从事公共卫生,还是从事临床医疗,无论是研发新药,还是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医人,都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

二、希望同学们执着追求,勇攀医学高峰

前段时间,有一部叫《人世间》的电视记录片,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时的重大选择。有成功的喜悦,也有不得不放弃的无奈,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医学上仍有很多现阶段无法克服的难题,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健康,需要我们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去探索去征服,纵观医学发展史,每一次的创新和突破,都是人类巨大的福音。一些若干年前谈之色变的病魔,如今用常规方法便可预防和治愈,这得益于医学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得益于医学工作者不懈的努力,这其中,就有我们同济人彪炳史册的贡献。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正威胁人类健康的顽疾,治愈的曙光就在明天,希望大家执着追求、勇于创新,在造福人类的医学发展长卷中,你们一定会续写同济的辉煌。

三、希望同学们克服浮躁,人生幸福快乐

我们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大有作为,我们也希望每个华中人都幸福快乐。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价值多元,焦虑浮躁让许多人在匆匆前行的时候,忘了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也忘了等候自己的灵魂。“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我们是社国未来、民族希望的青年一代,我们是有思想有文化的华中大人,希望同学们克服浮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在向人生目标迈进的同时不忘对真善美永恒价值的追求,在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拥有自己幸福快乐、潇洒从容的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以医学的名义祝所有的人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