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陕西高招政策六大变化与应对策略

孙成
2017年06月21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陕西今年修订了《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实施办法》,与往年相比,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变化一:单设本科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单设本科批次分A、B两段,采用平行志愿模式并单独填报。其中,A段为国家专项计划,设6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 B段为地方专项计划,设4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2016年,单设本科批次分别设3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3个专业志愿),同时都设有专业调剂表态栏。

应对策略: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也就意味考生报考该批次选择名校的机会多了。按照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考生在报考时就可以按照冲、争、稳、守、保、垫的原则进行,把要报考志愿拉开梯度,形成6个层次,确保录取率。

变化二:提前批次文史、理工专科新增其他特殊要求的高职院校专业

提前批次文史、理工类专科包括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公安院校专科专业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高职院校专科专业(2016年未标注有其他特殊要求的高职院校),设3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同时设有“愿录取到其他专业”的调剂表态栏。

应对策略:认真查看该批次新增的其他特殊要求的高职院校专业,符合分数要求的大胆报考,提升录取命中率。

变化三:自主招生类志愿A、B两段报考院校志愿均减少1个

自主招生类志愿安排在院校所在批次志愿栏目之前,分A、B两段。其中,A段为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设1个院校志愿(2016年,设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B段为高校专项计划,设1个院校志愿(变化备注:2016年设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仅供我省65个国家及省级贫困县的考生填报。

应对策略:自主招生类志愿A、B两段报考院校志愿均减少1个,意味着报考该批次考生务必要谨慎选择,把自己分数最接近、最想上的院校和专业报上,切记盲目冲高。

变化四:提前批次文史、理工类专科专业录取降为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提前批次的文史、理工类专科专业录取,执行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2016年,执行本科三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录取时,按考生志愿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

应对策略:提前批次文史、理工类专科专业录取降为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一利好消息给了很多往年不能报考学生很大的福利,广大考生务必抓住机会,选择更多院校和专业。

变化五:单设本科批次投档程序不设模拟直接投档

单设本科批次投档时不模拟,直接按院校招生计划1∶1进行投档。

应对策略:在填报志愿时适当降低需求,不要冲得太高,保持梯度层次分明。

变化六:高考分数公布时间提前到6月24日中午发布。

高考成绩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考成绩将于2017年6月24日中午发布。

应对策略:提前公布意味着志愿填报的时间多了24个小时,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和咨询时间。考生务必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差,多咨询专家及家长意见,合理规划自己志愿填报。

各省发布的普通高校招生实施办法与政策变化至关重要,各位家长和考生务必认真阅读,严格按照实施办法的时间节点要求安排自己的备考、考试、志愿填报、查询录取结果等。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