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杨秀玲剪纸艺术展”在北方工业大学举行

2017年06月2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熊旭)近日,“非遗进校园——杨秀玲剪纸艺术展”在北方工业大学正式开展。72幅经典剪纸作品与参观者近距离“亲密接触”,一场传统艺术的盛宴让学校师生沉醉其中。

剪纸艺术展的作者,山东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杨秀玲,现场向师生细致地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特点及艺术创作灵感。并亲自向师生教授简单的剪纸手法,进行有趣的互动,让师生自己动手,感受一把剪刀如何在起落间化腐朽为神奇。

北方工业大学作为北京市首家“文明校园”,一直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八大工程”,用文化塑造学生的品格和人格。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是学校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在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学校师生的文化自信。

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十一米剪纸长卷《黄河情》,气势恢宏、大气磅礴;长卷《水浒英雄》鲜活灵动、栩栩如生,生动刻画了108个人物形象;以中国孝文化故事为题材的系列作品,用剪纸的形式讲述了“卧冰求鲤”、“戏彩娱亲”、“鹿乳奉亲”等故事,微言大义、寓意深刻。

学校师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剪纸作品,或驻足凝视,或低声品评,沉醉在艺术的世界中如醉如痴。建筑与艺术学院李昊文老师在参观了作品后说,非遗作品进校园是对传统文化进课堂的有益补充,有助于通过多样的形式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雅丽同学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剪纸艺术,越看越有味,被剪纸技艺深深折服。接受采访的学生表示,对剪纸有了更高的认识,此次展出的艺术品不同于生活中所接触的福字和窗花,此次艺术展展出的大幅山水画和很多基于人物故事情节的创作使其感受到了剪纸极高的艺术性。

此次艺术展由北方工业大学、山东郓城县委县政府主办,山东郓城县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协助,展出预计持续到6月27日。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