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2017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新变化

贾小峰
2017年06月2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4月,山东省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相关政策。今年起,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与之相适应的是志愿填报的变化,共包括三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设12个志愿学校。

报考院校数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机会有所增加,这会让考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更多的院校。但实际上这样的政策变化并不一定能够让所有的考生都受益,甚至对于部分考生来讲其实是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通过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三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政策在最大程度上照顾了高分考生

三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政策能够让高分考生获得更多的机会,当招生计划没有完成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时候,依然会把所有考生按照类别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因此当高分考生没有被录取的时候可以通过征集志愿的形式获得第二次被提档的机会。

2、征集志愿的机会不大,山东省的低分考生还是没有太多的机会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山东省志愿征集的院校数量不多,当进行志愿征集的时候,这些机会也只能留给高分考生,因此低分考生表面上看上去有两次征集志愿的机会,但是在实际录取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的计划留给低分考生。

3、志愿征集计划中的院校录取分数要远远高于该院校在首次志愿中录取最低分

在首次志愿录取结束后,会有一部分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因此需要进行志愿征集。对于在首次志愿录取过程中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来讲,第一次征集志愿是他们能够进入本科院校就读的最后一次机会。因此,所有的在首次志愿录取过程中落榜的考生,都会报考志愿征集计划,但只有高分考生才有机会被录取,这必然会导致水涨船高。因此,志愿征集计划中的院校录取分数要远远高于该院校在首次志愿中录取最低分。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