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山东高中低分考生梯度设置策略

贾小峰
2017年06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起,山东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与之相适应的是志愿填报变化,共包括三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设12个志愿学校,跟往年相比报考院校增多。随之而来的变化是,高校的录取分数必然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考生应该如何报志愿?

1、 高分段考生如何设置院校梯度(650分以上)

对于高分段和超高分段的考生而言,名校之间的分数差距相对较小。对于同一省份的考生来讲,对于院校选择的倾向具有一致性,高分和超高分的考生的院校选择会趋同,因此会造成很多学生的院校志愿是完全一致的。

这会造成高校志愿的录取最低分和最高分之间的差值变小,但是2017年知名高校之间的录取最低分会有所增加。这在更大程度上强化了考生分数和院校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院校的层次将会体现的更加清晰和明了;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赌运气冲击“小年”院校的机会完全没有了;从院校梯度设置来说,高分段和超高分段的考生,在经过地域和专业等条件筛选后,能够选择的高校数量不会很多,因此梯度设置会变的很“简单”。

2、 中分段考生如何设置院校梯度(550-650之间)

在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数量是最多的,不论是数量还是密度。对于人口大省来说,在这个分数段的本科考生会超过三分之一,他们能够选择的学校数量是很多的。当一本和二本合并后,考生和家长会因为担心出现“提档没有录取”的尴尬局面,最终选择招生计划较多的高校——本省高校。因此会造成本省高校的分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而对于部分中分段考生来说,在制定院校梯度时可以采取零梯度志愿的形式,针对山东省内招生数量较多的高校来说,2017年的录取位次可能会提高,建议考生在报考这些学校的时候注意。

3、 低分段考生如何设置院校梯度

对于低分段考生来说,12个院校可以让考生的选择变得“任性”一些,可以选择的院校之间的梯度可以变的很小,甚至可以把多所历史录取分数接近的学校按照考生的兴趣简单排列,只需在最后一所院校保证自己能够被录取就可以。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