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排行榜>>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教师公务员家庭最盛产状元

2017年06月19日14:13 |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教师公务员家庭最盛产状元

  2017年全国高考成绩即将揭晓,全国高考新科状元花落谁家?中国哪所大学最受高考状元青睐?

  2017年6月19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77-2016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展开调查统计,公布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本科专业排行榜和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400强等榜单。报告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最近10年来共录取了760名状元,占全国总数的91.46%,问鼎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香港大学第3,香港中文大学第4,复旦大学第5。工商管理、经济学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名列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本科专业排行榜前3甲。上海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河北衡水中学等跻身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400强前3强,赢得“中国高考状元摇篮”桂冠。报告指出,能否成为高考状元与其家庭背景、父母职业及学历等有密切关系;最近10年来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状元比例逐年上升,教师和公务员家庭背景出身的高考状元最多。

  恢复高考40年来,中国八星级、七星级和六星级大学最受高考状元喜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大雄居全国前3甲。男性和女性在全国高考第1名的争夺中势均力敌,男状元占56.22%,女状元占43.78%;全国17个地区的女状元比例超过男状元,江苏、吉林和北京三省市女状元所占比例超过70%。“王”姓高考状元全国最多;状元名字使用次数最多的字是“晓”。全国高考状元毕业后经济收入和职业地位较高,大多从事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调查发现,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地区高考第一名,社会各界对高考状元寄予厚望;在学术界、医疗、文学、传媒、法律、证券和金融等专业技术领域,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较高,各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频现。

  连续11年发布《校友会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为全国优秀考生高考填报志愿提供权威参考

  高考是目前中国公认的最公平、最公正、最大规模的人才选拔考试,作为全国各地区高考总分第一名,高考状元的诞生是集一个学生的天赋、情商、志向、勤奋与家庭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教育方式及其就读中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水平、教学方法的完美结合。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高考状元热”源于对知识改变命运和公开公平竞争的尊重。每年6月下旬全国各地高考揭榜后,状元因普通人不可企及的社会影响力、关注度和号召力成为中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牵动着中国考生、高校、中学、老师、家长、商家、媒体乃至全社会的眼球,成为每年全国高考赛场上万众瞩目的明星。

  自2007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经连续11年独家发布《校友会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引起了国内外各大权威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度报道。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197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性别、姓名、家庭背景、就读大学、所学专业、毕业中学、所在城市和职业发展等情况展开调查统计分析,调查对象为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考文科和理科状元,包括原始分状元(裸分状元)和加分状元等,数据主要来源于教育主管部门、中学、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和教育网站等对社会公开的信息,由于受到非可控制因素影响,数据收集可能存在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更为详细内容请参阅由赵德国、蔡言厚和党亚茹主持撰写、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最近10年来,“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状元比例逐年上升,教师公务员家庭最盛产全国高考状元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调查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发现,能否成为高考状元与其家庭背景、父母职业及学历等有密切关系。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最近10年来,父母为大学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状元比例逐年上升,教师家庭、公务员家庭的高考状元所占比例较高,最盛产全国高考状元;而来自农村、经济状况欠佳家庭的状元所占比例下降。最近10年来,来自教师家庭的高考状元占总数的35.09%,其次是公务员家庭,占15.62%;工人家庭占13.39%;工程师家庭占10.62%,农民家庭占10.16%,其余为医生、律师、金融、证券、财务等职业家庭。

  恢复高考40年来,男状元占56.22%,占据优势地位;最近10年来,女状元称霸全国17省

  报告显示,在1977-2016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男状元占56.22%,女状元占43.78%,男性和女性在全国高考第1名的争夺中势均力敌。最近10年来,全国高考状元性别比例发生倒转,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比例上升至达53.41%,男性占46.59%。在全国理科状元中,男状元始终占据明显优势;全国高考文科状元中,女性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称霸全国考坛。全国17个地区的女状元比例超过男状元,江苏、吉林和北京三省市女状元所占比例超过70%,雄踞全国各地区前三甲。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区教育平等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女性在学业发展等方面有与男性相等的成功机会。

  最近10年来,河北衡水中学培养14名高考状元,问鼎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前三甲

  报告显示,在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上海中学最盛产高考状元,培养18名状元,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400强榜首,赢得“中国高考状元摇篮”桂冠;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7人,列第2;衡水中学和银川一中各14人,并列第3;镇海中学13人,居第5;海南中学和乌鲁木齐一中各11人,并列第6;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高新一中和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各10人,并列第8。

  恢复高考40年来,中国共有800多所中学培养出省级状元,这些均是全国各地办学水平一流、师资力量最雄厚和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顶尖中学。令人遗憾的是,曾被誉为中国高中教育“神话”的湖北黄冈中学,2000年以后,未能培养出湖北省高考状元,高考神话消失不再。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与之不同的是,全国闻名的“中国超级中学”河北衡水中学迅速崛起,2007年至今培养了14名高考状元,挺进全国前三甲,也助力衡水市跻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前10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问鼎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

  一流生源是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前提,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拥有全球最优秀的生源。“能否赢得高考状元青睐”是检验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顶尖大学不可忽视的标志之一,也是检验一所大学办学实力、社会声望、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指标之一。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恢复高考40年来,中国八星级、七星级和六星级大学最受高考状元喜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大雄居全国前3甲。北京大学最受全国高考文科状元青睐,清华大学最受全国高考理科状元垂青。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清华大学录取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93人,跃居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北京大学367人,屈居第2;两校录取的高考状元占全国总数的91.46%,成为最近10年来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大学。香港大学44人,居第3;香港中文大学10人,列第4;复旦大学5人,居第5;香港科技大学有3人,列第6;中国人民大学2人,居第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各1人,并列第8。

  工商管理、经济学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受状元喜爱,雄居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本科专业排行榜前三甲

  一流本科专业是世界一流大学吸引一流考生的重要条件。1977年以来,高考状元选择报考专业可以说是现今中国最优秀的大学、最热门、最具社会影响力、毕业生质量最高、就业质量最高、最具竞争力的本科专业。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哪些本科专业最受中国高考状元青睐”体现了中国大学的本科专业在最优秀考生心目中的地位。与以往相比,最近10年来,全国高考状元挑大学选专业更理性、更重视职业长远发展、更重视国家发展的需要,选择就读专业门类覆盖工学、理学、文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和哲学等学科门类。

  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工商管理专业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有236人,雄居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30强榜首;经济学专业有200人,屈居第2。电子信息类专业47人,居第3;北京大学元培班46人,居第4;建筑学专业43人,列第5;法学专业23人,居第6;数学类和生物科学类专业各18人,并列第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7人,居第9;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16人,居第10。

  最近10年来,乌鲁木齐市最盛产高考状元,问鼎2017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榜首

  高考是对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年度检阅。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能否持续培养出高考状元等高分考生群体已经成为目前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检验一个城市基础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检验一个城市基础教育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核心指标之一。

  报告显示,在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除4个直辖市外,乌鲁木齐市培养了23名高考状元,全国最多,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200强榜首,堪称最近10年来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的城市和“高考状元摇篮”。昆明市22人,列第2;银川市和西安市各20人,并列第3;海口市17人,列第5;长沙市17人,列第6;贵阳、衡水、长春、成都各14人,并列第7。河北衡水市是唯一跻身全国前10强的非省会城市,完全得益于最近10年来衡水中学的突出表现。

  恢复高考40年来,学界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专业技术领域行业顶尖人才频现

  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地区高考第一名,社会各界对高考状元寄予厚望,期望其毕业后理所当然成为政商学等各领域的“职场状元”和“拔尖人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发现,1977年恢复高考40年来,全国高考状元毕业后经济收入和职业地位较高,大多从事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在学术界、医疗、文学、传媒、法律、证券和金融等专业技术领域,高考状元的职业成就较高,各行业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频现。但相比之下,经商、从政非高考状元所长,职业发展平平。

  恢复高考40年来,“王”姓高考状元全国最多;状元名字使用次数最多的字是“晓”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调查的197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状元姓氏有280多个,名字有960多个;全国高考状元各姓氏人数与其人口数量大致成正比,高考状元姓氏排名与新百家姓排名大致对应。恢复高考40年来,全国王姓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146人,雄居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20强榜首;李姓140人,列第2;张姓132人,列第3。中国高考状元名字使用次数最多的字是“晓”,有49人,雄居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名字排行榜20强榜首。“文”字47人,居第2;“宇”字46人,列第3。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