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安徽等省二三本合并后需谨慎

适用安徽河南新疆北京江苏5省区

晨雾
2017年06月1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本科二批、三批次合并录取的省份逐渐增多。高校总量和招生计划总量与分批次录取或合并批次录取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合并批次对考生总体录取结果没有影响。但是,这一变化在弱化了批次与学校优劣直接对应的同时,也增加了二本层次考生高考志愿填报的新风险。部分学生虽然成绩过了原来的二本批次线位置,却无法被原二本院校录取。尤其是位置处于原来二本批次压线的考生,受到了部分原三本层次高分考生的“冲击”,一不小心会落到原来的三本院校。因此,这类考生在志愿填报方面需格外留意,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和院校、专业的录取情况,都要充分了解,才有可能提高被原二本批次院校录取的几率。

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依据考生自身当前定位去选择历史数据与自身定位对应的高校。以往采用分差法(也叫线差法)定位的考生,考生定位赖以参考的分数控制线消失,在合并批次的第一年会给考生带来一定困惑。二本、三本合并的第一年,因为往年意义上的二本线没有了,二本层次的考生则没有可以参考“二本线”了。二本层次的考生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虽然原来意义上的二本线不存在了,但是一本线还在。不再参考自己高于二本线多少分来选择往年同样高于二本线上多少分的目标高校了,换成参考自己低于一本线多少分来选择目标高校。

以北京为例:

2016年北京理科:一本线548,二本线494。某二本高校2016年理科提档线530分。以往方法:530-494=36分,高于二本线上36分的考生才能报。

2017年:548-530=18分。不低于一本线下18分的考生才能报。

使用排名法填报志愿不受影响,因为排名法无需参考分数控制线。

二本、三本合并还带来的影响是,处于往年二本线附近,略高于或者略低于二本线的考生能够录取的学校与填报志愿的技巧有一定关系。因为在往年由于二本线的“界限”作用,略高于二本线的考生较容易被一所二本线附近的二本高校录取;而略低于二本线的考生,则没有可能主动被二本学校录取。二本、三本合并后,原二本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略高于二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可能落到原三本高校,而略低于二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得力则可能被原二本学校录取。因此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二本、三本合并后,原来的二本和三本都统称为二本了。若要区分一所学校是原来的二本还是三本院校,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学费判断。这是因为原三本高校多为独立学院或者民办大学,学费较高,而原二本高校多为公办高校,为普通收费。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