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记者郝孟佳报道集

"那三届"考生座谈研讨 纪念高考恢复四十周年

2017年06月1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郝孟佳)2017年恢复高考四十周年,也是77、78级毕业三十五周年。17日,全球化智库(CCG)在京举办了“那三届研讨会——纪念高考恢复四十周年暨77、78级毕业三十五周年”。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77、78、79级可以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代人”,因为他们正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节点紧密相连,感知着中国走向世界的脉搏,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和捍卫者。

据悉,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四十余位嘉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三届”,即1977、1978、197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回忆参加高考的故事,探讨高考给人生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个体命运与时代的风雨历程。

1977年考入中山大学中文系的陈平原,现在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回顾到,值得我们骄傲的是,77、78、79级的学生大部分都在农村摸爬滚打过,所以整体上都有一种韧劲。我希望大家记得那时候的韧劲,也把曾经有过的那种韧劲传递给后代。人生一辈子可能会碰到很多困难,闯过去,也许就是值得我们欣赏的柳暗花明。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也是77级的高考生。“高考制度的恢复毫无疑问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我当时的感觉是我解放了,高考给了我希望,给了我改变生活的机会。”邵鸿指出,高考实际是真正恢复了中国的高等教育,但现在应该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放管扶”的改革,创造产生教育家的条件,使优质教育资源可以更加大量、快速地涌现,各种各样的特色学校、特色教育广泛出现,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高素质的教育供给,这样中国教育才能更好发展,高考竞争的烈度才会有所缓和。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是77级里年龄比较小的,和现在的高考生一样,他18岁就上了大学。说起高考,宁滨依然记得40年前在那个寒冷的冬天走进考场的情景。“高考的恢复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序幕,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序幕。它不仅仅是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宁滨表示,对大学来讲,一方面要求我们回归教育,要静下心来;另一方面又要强调它和社会的联系,强调成果的转化。我们应减少浮躁、去功利化,真正回归人才培养的规律。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