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湖南:线上线下,打造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体系

熊旭 邵京京
2017年06月1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信息时代,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高校也在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推进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力求构建起思政教育的网络矩阵。同时,高校也提供多元化的机会鼓励学生参加实践,用双眼去阅读社会,用双手去触摸社会,用一颗真心去感受社会,让知识理论与真实社会发生碰撞,这些都成为了高校思政教育的一部分。近日,人民网记者在湖南一些高校进行采访,感受到湖南一些高校在线上线下,打造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体系。

拓展平台,构建网络矩阵

化学化工学院的“化语轩”、冶金与环境学院的“炽金梦”、机电工程学院的“机电小齿轮”等院系官方微信号,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点滴与学校学院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公众号“文小院”记录了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致力于“浓厚学校人文氛围,创建学院人文品牌,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商学院“季录”不仅是一个活动记录场所,也是一个网络微产品的推广平台,目前微产品工作室已创作了25部微电影和21部微视频。占领新阵地,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弘扬主旋律,共同打造出中南大学的新媒体矩阵。

这个网络矩阵的核心是2014年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打造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中南小团子”。这个极易上口和记忆的名字还配有一个可爱的拟人漫画形象,赢得了中南大学学生的欢迎。

“小团子”平台不仅影响了校内学生,还走出校园,推动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2016年,校团委开展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行动,组织了100支学生团队赴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创业实战、创业帮扶和创业培训。目前,87个团队建立起线上营销渠道,42支团队开始了线上营销实践,总营销额近20万元。“小团子”平台也成为学生们首先想到的推广宣传渠道,发布农户产品信息,征集创业点子,累计发布江华特色产品推介网文200余篇,总阅读量突破20万。

以微信公众号为中心,中南大学建立起涵盖微信、微博、网站的传播矩阵,打造了立体化的新媒体平台。依托校、院、班、学生会、社团5级体系,学校构建起校领导、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4类达人的网络平台,搭建“5+4+X”立体新媒体矩阵,建设校、院各类特色“两微一端”平台120余个,搭建其“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

面对网络媒体发展的新态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表示,我们必须积极地拥抱网络时代,用“环境育人”的理念发挥网络育人的优势,开创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思政教育的实践路径。

扎根大地,走进社会课堂

在长沙学堂坡社区服务中心教室里,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大二学生汪展鹏,正在教10多位阿姨学普通话。说起小汪老师,阿姨们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讲得很好,很耐心很细致,有才华而且非常善良。”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龚舒表示,“知识实现于具体实践才是学习完成的过程。”

邓亚是湖南师范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生,7年来,他一直从社会这个大课堂中汲取养分。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和社区孩子们在一起,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心灵陪伴。邓亚表示,“我们志愿者一直秉承‘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生命不再留守’的思想,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其实,这项志愿服务早在23年前就已经开始,当时,师大一批学生义务为周边居民辅导孩子作业。现在,学校的社团不断发展,学生社团也从学校走向社会、走入社区,一个个具体志愿服务项目得以实施。文化艺术、学术科技等6大类195家社团,涉及军事、棋类、舞蹈、武术等方方面面,为大众带来了更为丰富的活动体验。

各部门和学生组织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确保各项政策制定和目标规划能够真正落地。学校的“翔网”“湖南师大团委”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与岳麓区进行信息交互传递,实时向全校学生推送。除了区里安排的岗位外,学生还能自主申请、参与项目,活动的设计权、组织权交给了学生。

著名伦理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凯麟认为,“区校共建”探索突破高校德育教育“闭门造车”的局限,拓展了道德建设的视域,并为其开发了新的内容和实践生长点,创造性地建构了生活与道德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相统一的新模式。

面对精准扶贫对高校的需求,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表示,坚持实践育人,努力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大力推进校地合作、区校共建共享,在服务社会惠及居民的同时,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效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