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填报要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2017年06月15日07: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填报要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高考志愿填报决定着考生是否能够被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录取,以及将被哪所高校、哪类专业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志愿填报将会影响甚至决定考生今后的学习内容和职业方向。因此,有人形象地将高考志愿填报称作“第二次高考”。从本质上来看,志愿填报就是考生将高考成绩、个人兴趣爱好、家庭条件等自身条件,与目标高校、目标专业以及毕业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等进行筛选和匹配,最终形成一套志愿方案的过程。高考志愿填报需要兼顾录取的可能性、目标高校所在区域、目标专业与个人兴趣的符合度等众多因素。

  今年,很多高校实行按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2年的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再根据个人兴趣、学习成绩、专业设置情况等进行专业分流。按大类招生是一种全新的招生录取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对高校和考生本人都有积极的影响。

  大类招生背景下,高考志愿如何填报?笔者认为应当着重考虑以下两点:

  第一,平行志愿,拉开档次。目前,考生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考生在选择目标学校时,要综合分析近五年来目标学校的提档线和当年所在省、市、自治区控制线之间的分数线差。每年高考试题难度差异较大,因此,绝对分数并不能对考生提供有效的参考,但是不论省控线如何浮动,学校提档线与省控线之间的分差是相对稳定的。

  第二,将志愿填报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片面追求热门应用学科,对冷门学科和基础学科不感兴趣,这是缺乏长远职业生涯规划的表现。热门学科大多是应用学科,不可否认,这类学科就业机会多、工作待遇高、职业流动机会多。但是新技术、新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决定了没有永恒的热门学科专业。而冷门专业通常是基础性专业,这类专业虽然本科毕业后未必能立刻得到理想的就业机会,但能够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和发展后劲儿。

  (作者:王硕旺 系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