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北师大:“学霸宿舍”绽放6朵金花

2017年06月13日07: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北师大:“学霸宿舍”绽放6朵金花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将学位帽一次次抛向空中。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704宿舍的6个女孩中有3人保研名校、3人考研成功,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大学留下了最美的注脚。

  2013年秋天,马小燕、潘成芳、吕楠、马敏娟、马芳芳、刘文娥来到百年老校西北师范大学就读生物科学专业,她们被分在了同一个寝室,4年里,704宿舍的每个人都在为人处世、功课学习方面不断进步,成了校园里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

  “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小矛盾,但最多就是几分钟的不快。”来自山西的吕楠是宿舍里的“开心果”,大大咧咧的她,刚开始总被舍友“嫌弃”嗓门大。“不再是一个人在家,要考虑大家的感受。”吕楠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逐渐地,舍友们也习惯了她的嗓门,不再因此而不快。

  兰州姑娘马小燕是寝室公认的“忘事佬”,随手放下的东西转身就找不到了,这些年来,她的这个坏习惯没少被马芳芳批评,直到不再丢三落四。“忠言逆耳利于行,她这是对我好,我很感激。”马小燕由衷地说。

  同时,她们也在学习上互相激励,砥砺前行。

  “看着舍友都比我优秀,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给宿舍拖后腿,也给自己争口气。”大一时,潘成芳学习成绩只排班里二十几名,到如今成功保研,这一路是舍友陪她一起过来的。

  “起初不喜欢生物专业,也不想学习。”大一时,潘成芳对自己的要求是不挂科。结果各科考试成绩平平,英语四级没有通过,她经常在宿舍窝着,也没参加过什么活动,时间一长,愈加自卑的她甚至不敢在人前说话。

  和班级成绩第一的舍友马小燕比起来,潘成芳觉得自己很差劲。“大二刚开学,我就把英语成绩单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来激励自己。”潘成芳下决心要努力学习,为了练习英语听力,她在往返新旧校区的路上戴着耳机,默默拼读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结束时,她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考试是一面镜子,会让人发现哪些知识点还不扎实,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从大二开始,潘成芳一直坚持每次考试后认真分析考题,明白自己知识储备欠缺在哪,然后有针对性地补充学习,这成了她屡试不爽的考试法宝。

  “前后鼻音不合适”“音调太高了”……大二时,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口才,潘成芳还和马小燕一起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为了能更好地发挥,她们在操场上给对方演讲,互相纠正不足之处,最终两人都名列前茅。这些年,在舍友的鼓励下,潘成芳从不敢在公众场合说话的小姑娘变成了各类演讲比赛的佼佼者。

  一路走来,704宿舍的6个女孩默默鼓励着对方,见证着彼此的成长。潘成芳、马小燕和吕楠三人获得推免资格后,还是坚持和“备考组”一起早睡早起,陪伴她们度过最后的考研时光。

  “我们要保持作息规律,才能让她们不受影响,保证她们在学习时能达到最佳状态。”不仅如此,她们三个还组成“后勤组”,及时给备考的舍友续水果;为了节约时间,她们还计算好“备考组”每个人洗头发的时间,提前打好热水等……“我们只是想身体力行地做些什么,让她们觉得我们依然在一起奋斗。”马小燕说。

  在即将结束大学生活时,6个女孩满载而归,马小燕、潘成芳、吕楠分别保送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马敏娟、马芳芳、刘文娥则成功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704宿舍绽放的6朵金花即将迎来新的一片天。(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汪小珉 刘汉能)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