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海口55岁老交警冯伟民倾情护考三十年

2017年06月09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 为期三天的高考落下帷幕,连续忙碌了几天的琼山大队民警冯伟民也可以好好歇息了,30余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海南中学高考考点岗位上,风雨无阻。

高考前夕,大队领导在制定高考安保方案时,考虑到冯伟民岁数大,而且天气炎热,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决定不让其参加这次安保任务。冯伟民得知后,固执地说:“感谢大队领导对我个人的关心,可是现在是特殊时期,高考学生多,接送考生的车辆多,而我们大队的警力又不足,根本不是我休息的时候。我坚决要求参加此次高考安保任务,一切为了高考。”

高考期间,在冯伟民的坚持下,他被安排在海南中学初中部考点疏导交通。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清理整顿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考生下来后马上把车开走,车不能在这里逗留”,冯伟民每天重复着相同话语,来回劝导送考车辆快速离开,在英语听力考试时,冯伟民一大早就带着协警去拍打考点附近周边路段停放的电动车,测试电动车是否关掉警报器,以免考试过程中有人不小心触发电动车警报器影响考生考试。在高温下,豆大的汗珠从老冯脸上滑落,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岁数大选择退出,而是坚持到高考结束。和他一起工作的协警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协警刘辰说:“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有时候都真的吃不消,但是这个50多岁的老同志还能以身作则,奋守一线,在中队里他是我们公认的苦干实干的‘老黄牛’”。

8日早上7时,冯伟民在指挥送考车辆有序停放时,突然看到脚下有个塑料袋,捡起来一看,里面有一张准考证和身份证等考试用品,正是他负责的考点的学生,冯伟民赶紧想方法多方联系寻找失主,最终在冯伟民的努力下找到了该考生。冯伟民将文具袋交给了考生,并叮嘱其一定要注意好好保管。接过文具袋,考生周某连连向冯伟民道谢。

高考结束了,老冯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当同事对他这种精神赞许并希望他好好休息时,他总是笑着说,没什么大不了,一切为了工作嘛,高考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们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提供服务,应该的。

坚守在30年的高考安保工作岗位上,冯伟民说,这项工作与其他所有的工作一样,既特殊又普通,他带领队员年复一年尽职尽责地完成,在自己负责的考点没有考试因道路问题无法参加考试,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和奖励,看考生每次考试出来高高兴兴的,他们也感觉到很好,很高兴。(孟凡盛 陈世清 李盛兰) 

(责编:申宁、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