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围观!高考试卷中的人民日报文章

2017年06月0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郝孟佳)7日,高考语文结束,记者在整理各地高考作文时发现,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公号发布的文章与各地高考作文题高度吻合。此前,人民日报的一些文章也多次被高考试卷中的作文和阅读理解选用。

5月10日,人民日报发布评论员文章:牵起手来才有同一个世界——唱响一带一路时代和声,与全国I卷作文题有相似之处。文中提到:不少外国青年在谈到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时,都提到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等新生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了中国各地区紧密的联系,刺激了各领域更开放的创新,也推动了当今中国包容性发展。

5月10日和6月6日,人民网公号推送的两篇文章也类似于全国I卷作文题。

全国I卷作文题: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十二个关键词,考生需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字,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问题,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此外,人民日报5月的“唱响一带一路时代和声”的系列评论和5月18日的评论员文章《用我们的心光照亮世界——让一带一路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恰好紧扣北京高考两篇大作文题,“说纽带”、“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6月7日,人民日报人民时评《知识改变中国——写在恢复高考40周年》,与全国卷III作文题紧密相关。

6日,人民网公号推送的文章:没有高考,此刻的我应该在纺织厂三班倒,也与全国卷III的作文题类似。

全国卷III作文题: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201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人民时评《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内容,被选入今年北京卷的阅读理解材料中。

此外,201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散文《说起梅花》,成为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素材。当年的高考作文是:《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

在2013年福建省高考语文试卷中,出现了人民日报副刊发表的散文《瓦》,该题要求考生根据这篇散文,完成三道试题,共计15分。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