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工智能机器人首秀数学高考

2017年06月08日07: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机器人首秀数学高考

  本报成都6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胡宁 通讯员 汪龙华)在今天的“高考”首秀中,人工智能机器人AI-MATHS在数学科目的两套试题考试中分别取得了105分和100分的成绩。研究人员表示,由于AI-MATHS在识别自然语言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导致部分考题失分。

  AI-MATHS先后解答了2017年数学科目高考的北京文科卷和全国Ⅱ卷的试题,分别用时22分钟和10分钟,北京文科卷得分105分,全国Ⅱ卷(数学)得分100分。

  由于高考数学成绩尚未出炉,人们还无法判断AI-MATHS和人类考生相比到底处在什么水平。不过,阅卷老师现场评估认为,这相当于中等成绩水平的高中毕业生。

  这个成绩接近于此前研究人员为它设定的110分的目标。在今年2月和成都一所知名中学学生的较量中,AI-MATHS考了93分,低于学生们考出的106分的平均分。随后研究人员加大了对机器人的训练强度,至今AI-MATHS接受了大约500套题的训练量。

  由于涉及试题保密,机器人无法与全国考生同台、同步竞技。研究人员在6月7日数学科目高考结束后,第一时间拿到了北京文科卷和全国Ⅱ卷试题,交给机器人现场解答。

  AI-MATHS是在一个与互联网隔绝的空间进行答题的。研究人员强调,AI-MATHS不是依靠数量庞大的题库进行比对、作答的,它主要靠系统学习知识点,形成逻辑推理能力后进行自主解题。

  这次考试结果显示,这台高考解题机器人跟人类相比尚有差距。参与阅卷的资深数学老师表示,AI-MATHS失分主要是因为“读不懂题目”,遇到一些人类语言(而非数学语言)时,AI-MATHS无法理解。

  研究人员表示,AI-MATHS在自然语言识别方面还有待提高。用参与阅卷的数学老师的话说,AI-MATHS要考好数学,还得先学好语文。

  研究人员相信,经过更多的训练和学习以后,未来AI-MATHS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研发AI-MATHS的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透露,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在复杂逻辑推理、直觉观察推理、计算机算法、深度学习上都进行了深入攻关。

  此前,谷歌公司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先后战胜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和柯洁,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越人类的热议。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