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7年高考课标全国卷II理科数学试卷评析

2017年06月07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高考课标全国卷II理科数学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严格贯彻《2017年全国(新课标卷)考试说明》基本要求,试卷以知识为载体,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学生的的推理论证,运算,空间想象,数据处理以及应用和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全面检测双基,突出考查重点。试卷注重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贴近教学实际,试卷中的每种题型均设置了数量较多的基础题,如第3题以我国古代数学名著《算法统宗》中的数学问题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数列基础知识的掌握,具有一定人文特色。同时试卷中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占有较高比例,如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统计等内容有非常高比重的考查,充分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

强调通性通法,坚持能力立意。试卷注重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运用,都是运用基本概念分析问题,基本公式运算求解、基本定理推理论证、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回归基础,避免一味钻研偏难怪试题,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上获得正常的发展,如第7题考查逻辑推理能力,凸显数学既是一门工具性的基础学科更是一门逻辑思维的学科,如选择第12题考察向量,难度较大,但仍然不离平时强调的定比分点以及相关结论。同时试卷坚持能力立意,全面考查运算求解、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数据处理以及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运算求解能力贯穿试卷始终。

考查数学素养,关注数学应用。数学素养涵盖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它们所体现的数学思想方法与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如第18题以养殖水产为题材,贴近生活实际,所用数学知识(计数和概率)也不复杂,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与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贴近学生应用能力的真实水平。

难度结构合理,提高区分层次。试卷难度结构合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具有一定梯度,能较好区分不同程度的学生,有利于高校选拔,如选择题第1-9题,填空题第14题、解答题的第17、18题以及选做题的第23、24题都属于基础题,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顺利解答;选择题第10、11题,填空题13、15,解答题第19、22题难度中等,对中档程度学生不会构成太大困难;作为能力把关的第12、16、20、21题知识综合性较强,难度较大,能力要求更高。但这部分试题的设置也是由浅入深,上手容易,但要完整解答并非易事。如第21题第(1)问考查导数在不等式恒成立问题中的应用,问题常规,但需要学生在这过程中合理的构造函数,强调导数的工具作用,第(2)问以第(1)问的结果为铺垫,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思维灵活性、解题创造性。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认为2017年高考课标全国卷II对中学数学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主要表现为回归课本、夯实基础,重视数学思想方法,加强数学应用与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实现从结果教育到过程教育的转变。

资料来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薛君泽 郝涛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