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左玉琅 靠一本复习资料备战

陈曦 陶涛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出来后,我们真是非常激动。以前不敢想这个事,现在竟然就能高考了。”左玉琅心想,有这个机会能够进一步地学习,一定要好好准备高考。

40年前,在左玉琅临时工作的单位,也有同事想着参加高考。“我们那里有退伍军人,也有跟我一样的临时工,听到消息以后,大家都回去跟家里人商量,一定要去参加考试。”那时候,大家一边上班,一边复习功课,晚上回去还要画画,每天就这么忙碌着。

1977年,左玉琅第一次参加高考,结果成绩差了几分。“因为我们第一年参加高考的时候,手上没有任何复习资料。当时我母亲找她大学里面教书的同学借,复印他们学校里手写的讲义,再要一点关于高中课程的复习资料。”在左玉琅高中毕业那会儿,书籍非常匮乏,几乎没有系统的成套书。他还记得,当时出了一套12本的数理化的复习资料,但是他只看到过一本化学下册书。最后,几个没资料的朋友,互相之间分享一点东西,复印的和油印的资料能找一点是一点。

虽然左玉琅1977年没考上,但是时隔半年,又参加了1978年考试,当时人也特别多。“大学毕业以后分配的工作,相对都比较好。如果没有高考,我现在也不知道在干什么。”

(责编:邹菁、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