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梁明奋 高考后买了一本数学手册

毛雷 孟凡盛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梁明奋,参加高考的时候只有16岁。“我一直认为,高考这件事情在我们国家,在我们人民的心目中,一直还是一片净土。我们离不开高考,有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

梁明奋介绍说,当时读书的时候,大家参加劳动比较多,高中读到高二就毕业了。当时要毕业就得参加劳动。直到某天晚上看到人民日报的消息,大概是在1977年10月底,报纸头版写着要恢复高考。“当时老师、学生甚至听说有一些父母要跟他们的子女一起参加,就是所谓的老三届,他们的基础很好。”

提起当年的高考,这里面还有一段关于数学手册的故事。1977年高考结束后,梁明奋对其中的一道数学题记忆深刻,“让我们证明某一个恒等式,当时考场上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没听说过恒等式这样一个概念。”所以等考完试之后,梁明奋就马上到书店买了一些资料,当时他就找到一本数学手册,其实从现在看来,它是一个工具书。

梁明奋展示了一张高中毕业照,照片上面写着“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这个志愿和高考志愿是两回事,‘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指的就是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我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之后被分回海南工作,就一直带高中学生。第一批1987年高中毕业的学生,他们的高考距今有30年了。”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