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莫淑华 30多名知青只有3个进入复试

杨海全 苏靖刚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时光流转,一晃距离第一次高考已经有40年了。莫淑华回忆1977年参加高考的往事说,“说起当年的高考,我作为一个高考亲历者,有着太多的感受。我当年盼望恢复高考,为什么呢?实际上,更多的还是希望能为祖国作贡献。”

莫淑华一直盼望着有机会能上大学,可惜当时没能实现,而是上山下乡做了一名知识青年。当她听到回复高考的消息时,她非常振奋,觉得这是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听到恢复高考的通知,整个知青点都沸腾了。大家都非常高兴和兴奋。”

前阵子,莫淑华的孩子跟她说,在网上看到了1977年的考题,认为当年考题太简单了。但是莫淑华并不这样认为。在她当时所在的知青点,报名的就有30多人,但是经过初试之后,只有三个人进入复试。

“我当时走向考场,心情有点紧张,但是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从决定恢复高考到接到通知,再到参加12月份的考试,在这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大家都在同一个起点上。”当年的莫淑华曾在林区的一个学校当小学老师,但是通过高考,莫淑华从一名小学老师变成了大学老师,她认为这对社会的奉献是不一样的。“我们培养的人才遍及五湖四海。看到这些学生为社会做出的发展,其实老师也是非常高兴的。这也是我们付出所得到的重要成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