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程水金 至今不知高考得多少分

秦海峰 时雨 朱超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现任南昌大学“赣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程水金,1977年参加高考,考入华中师大的中文系,随后又一路读到了博士。“高考无论对国家也好,对考生个人也好,都可以说真的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那年,国家还全面动员高考,打出来标语“勇敢地站出来,让祖国挑选”,当时的人都踊跃报名参加。“报名的人非常多。我记得很清楚,生产大队里面还专门派了一个人给我们做饭,就住在考场周边农家里,在那里打地铺睡觉。而我们自己带米,还带一捆柴火。那时候农村只有用棉杆烧火做饭。”

程水金说,1977年考语文、政治、数学,还有历史和地理放在一张卷子上,不考外语。如果报考外语专业的,就加试外语。“那个时候我们考试还跟现在不一样,现在是先考完之后估分,然后填报志愿。我们那时候不是这样的程序,是考完之后,什么都不知道,分数也不告诉你。说实在的,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我的高考总分究竟是多少。”

据程水金回忆,当时12月份考完试,也就是刚刚过完春节的时候,他突然接到去检查身体的电话通知。当他入学时,才发现同学之间年龄竟有相差10岁的。“我当时上大学还算是年龄偏小的。比我们更小的就是应届毕业的。当时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招了6个班,一个班大概30个人,在180个人里面,大概只有五六个应届生。应届生最小的是1960年,我是1957年,那时才20岁。”

(责编:邹菁、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