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的高考:77级考生甘福保 40年的高考试卷全做过

秦海峰 时雨 朱超 邹菁
2017年06月0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70岁的甘福保,家住江西南昌蓼洲草街社区。1966年高中毕业的他,因为大学停止招生,他想参加高考上大学的愿望没能实现,之后他进入南昌柴油机厂成为一名工人。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甘福保看到了希望。他和千千万万的青年一样投身考场,接受祖国的挑选。“我们心情特别激动,有一种高考情节和高考情怀。”

甘福保说,1977年高考的科目是4科,语文、政治、数学,还有理化。理化算一科,卷子的一面是物理,另一面是化学。物理试卷和化学试卷各50分,同时各有10分的附加题,做对了记入总分,满分是120分。

考上大学后,1978年暑假,甘福保和同学去买了一份当年的高考卷子,“自己做一做,练一练,觉得还比较得心应手”。第二年,他们又碰到暑假,又一起去买卷子做题。到第三年暑假,他们依然如此,当时觉得还比较顺手,有些不会做的题目就请教老师。“我觉得这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见解,陶冶了情操,也乐在其中。后来就养成了这个习惯,即使1982年分配工作了,还是坚持做,感觉做起瘾来了。”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这么多年来我确实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1977年我们语文考了一篇作文,作文的题目是难忘的时刻,考试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当时有半个小时我没有动笔,因为我知道写作文要先列提纲再作文,这样就不会走题。过了半个小时,我突然想到,能够得到这张准考证,就是我难忘的时刻。”

在甘福保看来,虽然这张准考证迟到了11年,但高考却是此生最难以忘怀的人生机遇。“国家通过高考选拔人才。我们国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科学技术、教育在突飞猛进,这40年的变化是任何年代都不可比拟的。就我个人来说,高考改变了自己,无论是文化素质,道德素质,还是其他的修养,我都得到了提高。”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